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绍庆街道天台村:不负好春光 黄茶栽种忙

发布时间:2022-04-2110:05:01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冉江陵 文/图)近段时间,在绍庆街道天台村,村民们正抢抓春季有利时机栽种黄茶,确保黄茶栽种的成活率。

4月13日,记者在绍庆街道天台村黄茶基地看到,几十名村民正在基地里分工协作,有的翻土、有的挖沟、有的栽种茶苗,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谈到为何发展黄茶,绍庆街道天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靖介绍,“去年7月份,在经过前期考察后,发现天台村的地理条件适合栽种茶树,加上彭水范围内没有黄茶,比较有特色,市场前景也不错,就决定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黄茶产业。”

据了解,黄茶,品种为安吉黄金叶,因芽叶自然发黄而得名,具有提神醒脑,消除疲劳,消食化滞等功效。对脾胃最有好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懒动肥胖、都可饮而化之。

“最开始村民对发展产业没有信心,不愿意把土地流转给公司,通过我们反复地上门做工作,村民逐渐开始配合,黄茶栽种才得以顺利开展。”杨靖说,现在村民不仅将流转土地给公司,还积极参与务工,栽种黄茶的时候务工人数达到了100余名。

为了更好的发展黄茶产业,村里与浙江的公司合作,以“村集体+公司”的模式发展了黄茶种植200亩,村集体占10%,公司占90%。

“茶苗是从浙江诸暨引进过来的,一共有15万株。”杨靖说,技术方面则由浙江的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过来全程指导。

近年来,绍庆街道天台村盘活土地资源,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发展产业,带动全村村民就业增收。目前,每天来参与栽种黄茶的村民达到了100人左右,主要负责开荒、翻地、栽种等工作,种植阶段加前期的翻土为老百姓实现增收10万余元。

“黄茶基地有这些活路的时候就通知我们,我们就来做,一般每天可以得到100元的工资,流转土地一亩300元,一年的零花钱还是够用。”天台村村民张知琼说。

“黄茶现在栽种下去,明年就可以初投产,后年全面上市,管理得好的话产量是比较高的。”杨靖介绍,接下来,村里准备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修建黄茶加工厂,打造黄茶基地,增强村民发展产业信心,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