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彭水第一小学校教师张海 :用心用情用力谱写奉献之歌

发布时间:2022-04-2110:07:50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 李 松 甘勋乐 文/图)“苇叶青青两头尖 采下苇叶叠小船……”。

4月14日,一首优美动听的《苇叶船》歌曲,在彭水第一小学校的音乐教室里传唱,上课的老师是该校艺术组教研组长、县级骨干教师张海。他从教24年来,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音乐教师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张海正在给同学们上课。

用心弹奏最美音符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张海作为学校艺术组教研组长,默默耕耘,勇挑重担,顾全大局,以德权人,常常超负荷地工作,很好的起到‘传帮带’作用。他坚持带头引导,每一年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年轻教师加快成长。”彭水第一小学校校长金鋆说。

张海说:“新教师的成长就是老教师的事,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正确的思想意识来引导他们,让他们更快的成长起来成为教学当中的骨干。”

在“双主共学”教学中,张海带头大胆尝试,让学校音乐学科教学有声有色,经常在县、市上教学大比武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张海也是县里音乐学科的带头人,多次给全县中小学音乐教师作讲座、培训,让全县的艺术教育得到真正的提高。

教学之余,张海热衷于歌曲的创作,其原创歌曲《我家住在阿依河上》《乌江画苗乡音》等获县级原创歌曲大赛金奖和铜奖,10多首歌曲在彭水原创歌曲结集出版。张海还创作出了《爱的光芒》《天使如花》等多首抗疫歌曲,《百年之本》《她为人民谋幸福》等歌曲歌颂党。

用情培育最美花朵

在教育教学中,张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艺术组全体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把思想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放在重要地位,用音乐传递爱的活力,让孩子们在音乐中快乐成长。

彭水第一小学校四年级学生陶赞伊说:“我觉得张老师很温柔、很友好,还很幽默风趣,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我比较喜欢张老师。”

张海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指导学生训练葫芦丝演奏,在提高孩子们技能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孩子们也非常喜欢,他也非常乐意为孩子们奉献。

在课辅课上,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丰富的音乐知识、音乐技能,真正提高音乐鉴赏能力,张海带头做好组建学校合唱队、器乐队、少先队鼓队等音乐兴趣小组,让“学校有特色,班班有歌声”。

用力撑起最美校园

张海曾主动申请到三义乡中心校、大地村小开展支教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乡村的孩子们得到艺术熏陶,孩子们能快乐的演奏葫芦丝,感受到了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

张海说:“一个成功的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良好的能力、赤诚的爱心,更重要的是必须拥有一种不计较个人得失,甘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无私精神。”

在指导学生吹奏口风琴时,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直盯着他,让张海真正感受到教育的伟大。

“我从教书以来,没有请过病事假,抱着极强的责任感来投入到教学当中,在教学当中与学生打交道找到了很多快乐,争取做到孩子喜欢、家长喜欢、社会承认、领导相信。”张海说。

张海每一学期都非常出色的完成了所有交办任务和教学任务,每年考评都是优秀,同时也是学校每一年特别贡献奖获得者,曾多次被市、县授予“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教师”“最美教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