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彭水的滨江路

发布时间:2022-04-2410:09:49彭水彭薇

彭水是一座美丽的小县城,阿依河、摩围山、蚩尤九黎城等风景区早已声名远播,每年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来到这片土地。也许有人会说,生活在拥有这么多美景的地方,这里的人们生活得一定很幸福。是的,这里的人们生活是幸福的。不过,这里的幸福不仅仅是因为那些风景区,而更来源于县城里的滨江路。

彭水人的一天是从滨江路开始的。

早上一出门,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温煦的晨光洒满了乌江,清澈的河水波光粼粼的闪耀。清爽的河风拂动着河畔的杨柳,几只早燕围着柳梢头翩翩飞舞。河滨广场上,有大妈们健康的舞姿。河提上,有晨跑的青年散发着朝气。那河中央,更有几名游泳的健儿正在搏浪戏水!

上班的人们虽然无暇领略这番景致,但是,当他们坐在小面馆里,吃着心肺米粉时,这张滨江路的晨曦图,便就着美味的米粉,给他们一天的工作积蓄了满满的能量。

当夜幕来临,滨江路便高挂起闪亮的霓虹灯,为彭水的夜生活搭起了一张大舞台。

滨江路上几乎集中了彭水所有的美食。有中餐馆、火锅店、牛羊肉店、汤粥坊,还有露天摆着的大排档、烧烤摊、夜啤酒。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天南地北的美食应有尽有,吸引着一大波吃货组成了饕鬄大军蜂拥而来。

除了吃货之外,广场舞大妈们也是滨江路的主力军之一。“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打着强烈低音节拍的歌声此起彼伏,大妈们在这如热浪般的歌舞中,舞动着健康和激情。

散步的人们也是不可或缺的。忙完了工作,卸下一天的疲惫,带着父母、抱着小孩、或者牵着小狗,慵散的走在河滨路上,感受清风拂面的凉爽,领略河水倒映霓虹灯的绚烂。遇上熟人,就依着栏杆闲聊几句,或者干脆携手同行。这样的散步没有目的地,也没有时间的规定。觉得走够了就停下来,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去,一切都随心所欲。

滨江路的夜是喧闹,也是宁静的。是繁华的,也是朴素的。

当夜深人静,灯光渐弱的时候,夜空中的点点繁星便调皮的跳了出来,在夜幕里挤头晃脑。弯弯的月亮已升到高空,眯着眼,俯瞰着静怡的大地。远处的大山已经熟睡,只留下模糊的轮廓相拥着小城入眠。

流淌着的乌江还不曾入睡。它用那明净的水面装下了天边灿烂的星河,装下了皎洁的下弦月,装下了厚实的大山,然后将这一切揉碎在它的柔波里,悄悄的为小城编织起了美丽的梦境。

◆李浩

分享
相关新闻>>

母亲虔诚的期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