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乡镇街道一把手访谈 | 汉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军:努力建成彭水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4-2609:56:03
汉葭街道作为全县唯一坐拥“两江”(乌江、郁江)、“两大”(面积大、总量大)、“两门户”(高速公路、铁路)优势的行政单元,却面临老城减载提质与乡村振兴的双重任务、区位功能特殊与关注度高的双重压力、工作任务繁重与安全稳定压力大的双重挑战,如何破解“三双”难题,走出一条顺应时代、顺应民心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成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近日,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汉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军。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元忠)汉葭街道作为全县唯一坐拥“两江”(乌江、郁江)、“两大”(面积大、总量大)、“两门户”(高速公路、铁路)优势的行政单元,却面临老城减载提质与乡村振兴的双重任务、区位功能特殊与关注度高的双重压力、工作任务繁重与安全稳定压力大的双重挑战,如何破解“三双”难题,走出一条顺应时代、顺应民心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成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近日,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汉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军。

记者:汉葭街道是彭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流通中心,是全县最大的行政单元,请问街道未来五年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是什么?

张军:未来五年,汉葭街道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双管齐下,一手抓平安建设,一手抓经济发展。实施老城减载提质和乡村全面振兴“双轮驱动”战略,努力建成彭水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总体思路是“一二三四五”:“一”是抓实一个主业,即党的建设;“二”是聚焦城镇提升、乡村振兴两大任务;“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三个保障;“四”是防范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四大风险;“五”是实现组织变强、城市变靓、农村变美、群众变富、生态变好五个变化,共建共享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美丽的汉葭。

记者:汉葭街道拥有区位好、基础实、总量大等优势,是彭水县城的一部分,将如何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四六”工作思路,加强城市经营和管理,实现城市形象大提升?

张军:按照“产城景一体、山水林共生、居业游相宜”的城市发展定位,汉葭街道将在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用治理打牢城市之基。落实大城众管细管智管,构建全城、全员、全时覆盖的城市管理体制,提升老城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管理水平。管好护好“两江一河五岸”、社区公园和老街小巷,确保青山永驻、绿水长流、花草竞生,实现“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

二是以服务夯实城市之本。全力做好交通节点改造、棚户区危旧房排危等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服务全县城市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多功能、多层次、多领域的志愿服务队伍,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城市的街头巷尾、千家万户。

三是让文化铸就城市之魂。深入挖掘黔中文化、乌江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内涵,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遇仙桥、绿荫轩、摩崖石刻群、红军渡等文化遗存,延续历史文脉,厚重历史底蕴,重塑城市记忆,提升城市气质和独特魅力,使其焕发持久生命力。

记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汉葭街道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彭水加快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核心在于发展。汉葭街道将立足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老城和长滩组团辐射作用,有效借助高铁高速经济带动效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农旅、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抓示范引领。按照“城区蔬菜供应地、生态农产品生产地、特色经果采摘地、休闲旅游目的地”定位,因地制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环睡美人山乡村振兴示范带,讲好睡美人山系列故事,努力打造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特别是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二是抓产业发展。依托城区发展“三带”,即乡村休闲旅游带、粮油经济带、生态种养殖带,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特色经果、生态种养殖等优势产业,配套发展休闲观光、采摘游玩、户外运动、农事体验等新型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一带一品、一带一特”,实现“三带”共振同生、错位互补。

三是抓环境提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推行“三包责任制”“积分制”管理,确保村庄持久干净、整洁、有特色。

四是抓乡风文明。积极探索实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乡贤助推、全民参与”的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用好本土资源,讲好本土故事,推动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移风易俗渐成风尚,乡村劲吹文明新风。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