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小菌子的成长

拓宽产业渠道羊肚菌“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2909:57:12
“我还是很开心,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看到周围群众的生活有了改变,我们这个企业还是办得很有价值。”玖旺农业公司负责人侯春均说。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丽媛)“我还是很开心,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看到周围群众的生活有了改变,我们这个企业还是办得很有价值。”玖旺农业公司负责人侯春均说。

建基地谋发展

侯春均和羊肚菌的缘分,要从2013年开始。

2013年,返乡创业的退伍军人侯春均和人合伙一起到桑柘,试着发展产业,栽种羊肚菌。因为害怕技术不成熟,所以体量不大。

随着种植技术的成熟,对羊肚菌习性的掌握,侯春均觉得是时候扩大规模发展羊肚菌产业。

2017年,通过多番的现场调研、察看环境、湿度、土壤情况以及了解当地政策之后,侯春均一行来到三义乡莲花村流转了50余亩土地,发展起了羊肚菌种植基地。

2018年,侯春均成了三义乡的第一个“产业村长”。“产业村长”制度为侯春均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营养剂”,侯春均的合作社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致富带头人“产业村长”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羊肚菌产业,实现“一村一特”产业发展局面。同时,为更多群众创造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我年龄又大了,做不了重活,2017年开始就在羊肚菌基地里做工,一年收入最少都有六七千元。”现年75岁的周帮吉讲到,在基地上班,让他解决了日常的生活开支,现在不做了,也还是很感谢候春均。

像周帮吉一样的在基地务工的人很多,特别是搬迁到莲花村安置点的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就业问题。

从2017年至今,侯春均的产业累计用工超4万人次,务工支出超百万,还不算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的收入。从羊肚菌基地到玖旺农业公司,虽然体量大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初心却一直没变。

做品牌寻渠道

有了产品,还要做品牌才行。

没有品牌的商品流通困难,并且顾客信任度低。在做好羊肚菌品控的同时,还要兼顾传播力,提升知名度,做响自己的品牌。

2019年到2020年,是侯春均的羊肚菌集中“发力”的一年。线上推广、平台宣传、巡回展销,侯春均多管齐下,不怕钱“吃亏”,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基地的优质羊肚菌及深加工产品克服了三义乡地处偏远的弊端,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广阔的市场前景,也让当地村民增收的前景变得更加有希望。侯春均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变“大”了,他不满足于初级农产品的生产,建起了厂房,做起初加工、深加工。

研产品拓市场

“如果光是羊肚菌种植,三义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没比较优势。只有形成产业链,把深加工附加值做出来,三义羊肚菌产业的前景才更广阔。”已与羊肚菌打了多年交道的侯春均,对这个产业的各种门道摸得十分清楚。

曾经的羊肚菌,现已形成集高端食用菌研发、生产、食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

羊肚菌种选育室、种植大棚、食品加工车间已相继建成,产业链建在了田间地头,冻干羊肚菌、羊肚菌面、菌汤罐等产品已研发成功,产业初具规模。

“2019年我这个工厂,被认定为三义乡莲花村食用菌就业扶贫车间。我很高兴。我建立这个扶贫车间的目标就是实现精准扶贫,在食用菌生产、加工中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彻底解决莲花村市级示范安置点的后续帮扶措施”侯春均解释到,通过技术指导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有效利用闲置土地,也能拓宽群众的就地增收致富之路。

从无到有,从入门到“专家”,侯春均和他的羊肚菌都已“茁壮成长”,互相成就,成了密不可分的“亲人”。如今,候春均的产品已上了各大商超,销售良好,玖旺农业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记者了解到,侯春均的微信名叫“菌癫”,就思考着怎么和他的羊肚菌“相亲相爱的走下去”。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