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又闻夏夜蛙鼓声

发布时间:2022-05-0719:12:19彭水陈乾敏

每到夏夜,村庄四周,青蛙们就会倾巢而出,在池塘边、水沟旁、田野里,奏响夏夜的大合唱了。“咕咕咕咕,咕咕咕咕”,青蛙们鼓着腮帮子,深呼吸,吐纳丹田气,把清亮、悦耳的保护庄稼的战歌,唱起来,不要指挥,不要伴奏,它们兀自歌唱着。此起彼伏,此伏彼起,与田野安甜的梦乡连成一片,令人感慨,令人动容。

劳累了一整天的村民们,晚饭过后,喜欢把自家的竹床、竹椅搬到家门口,边摇着蒲扇,边说着家长里短或者农事。小时候,我喜欢拿着个小瓶子,逮萤火虫,逮着一个就朝小瓶子里面装,往往满头大汗之际,奶奶就喊我回来乘凉了。

晚上八九点钟的样子,月朗星稀,微风阵阵。父亲早就把蚊香点着了,母亲及时地剖开一个大西瓜,一家人坐在那里大口大口分享。村外的蛙鸣此时最是激情澎湃的时候,一个田野接着一个田野地响起集结号,仿佛马上就要上阵,把胆战心惊的害虫们一网打尽。我睡在竹床上,听爷爷讲那青蛙是益虫的故事,爷爷说青蛙专吃稻象虫、二化螟、稻苞虫等,一年能捕捉害虫一万多只呢,是咱们庄稼的忠诚卫士,可厉害了。所以我一直对青蛙们充满了敬意。

记得有次我放学后去村外割猪草,路过一个小池塘,突然看见一条水蛇正将一只青蛙紧紧缠住不放,青蛙痛苦地挣扎着。说时迟,那时快,我赶忙上前抄起一根竹竿,把水蛇一顿猛抽,水蛇招架不住,只好将到手的青蛙松开了,青蛙得救了。我回去告诉了爷爷,爷爷还奖励我两颗糖果呢,夸我做的对。

宋代大诗人贺铸在《乌江广圣寺虚乐亭》诗歌里面说:“避雨孤篷泊柳阴,潮回溪曲稻花深。有时白鹭窥鱼下,竟日青蛙伴我吟。”大诗人为我们描绘了好一幅夏日田园风光图啊。

现代大作家老舍先生也写过一首关于青蛙的诗歌,《蜀村小景》:“蕉叶清新卷月明,田边苔井晚波生。村姑汲水自来去,坐听青蛙断续鸣。”把农家的夏日小景勾勒得栩栩如生。

参加工作后,有次朋友聚会,有人点了盘“红烧贵妃腿”,我一看是红烧青蛙,立刻叫服务生撤下去,朋友还笑我太土气不会享受美味,那一顿饭我吃的是坐立不安。殊不知,咱们农村出来的人对青蛙是有很深的感情的呢。

农谚云:“蛙满塘,谷满仓”。是啊,青蛙是庄稼的保护神,庄稼又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不能伤害青蛙们,那就让我们在“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季  川)

分享
相关新闻>>

走向远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