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把苗绣一代代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22-05-1315:44:40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钟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苗绣作为中国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苗族儿女勤劳智慧的结晶。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苗绣是独具特色的一种中华刺绣艺术,苗族刺绣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长期的演进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现风格和刺绣技巧,2006年5月20日,苗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彭水苗绣作为中国苗绣重要组成部分,用色鲜艳,纹样丰富,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表现力而自成一家。

当下,苗绣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仍存在问题,传承活动较少、对新技术利用较少、中青年群体断层、保护理念有待提高等问题。因此,对于苗绣的保护和传承,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每一个传承人,落实到每一代朝气蓬勃的青年人身上。青年人应积极利用新媒体实现载体创新,通过App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以全新方式助力苗绣登场,让苗绣传播火起来。

内容推陈出新、形式丰富多样是苗绣技艺传承和发展的关键。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与企业合作,增加苗绣的内涵和影响力;与潮流相结合,让苗绣产品走出彭水、走向世界,让苗绣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