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茅屋里的诗

发布时间:2022-05-1609:27:56彭水任鱼萍
风吹起,琪草瑶花与促织共喃语。茅屋里,老苍对孩提缓缓谈起……

重庆彭水网◆刘利平 彭水第一中学

风吹起,琪草瑶花与促织共喃语。茅屋里,老苍对孩提缓缓谈起……

他也曾头角峥嵘,在抗日前线挥酒青春热血,狰狞的疤痕,空洞的左眼都是他耀眼的勋章。英雄迟暮,党和国家仍是不善言辞的他一辈子都能侃侃而谈的故事。他的茅屋就此成为我的童年书屋,我为之命名为豆蔻。

在豆蔻里,我跟随老苍走过了毛泽东的峥嵘岁月。每当老苍谈及毛爷爷的诗歌、草书、政治策略时,口中全是敬仰。散入我的眸中, 汇成我对毛爷爷的崇敬。他也曾讲起沙洲村的破旧茅屋里,三名红军女战士将身上唯一的被子留下半条,徐奶奶(徐解秀)守望三人53年的军民之情。他说:“共产党人啊,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豆蔻里,我知道了他们那时“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的百姓愁苦;明白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亲人离别;懂得了“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山河破碎;还有他们“愿得此生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报国决心;以及“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的豪情壮志。

如今大厦万千,万家灯火通明,那茅屋却再没有了炊烟袅袅。在喧嚣年代里,豆蔻成了我的心灵净土。无丝竹乱耳,无灯红酒绿。破旧木椅,残破瑶帙便可安放下我内心的所有。在豆蔻里,沉入旧书,寻遍党的足迹:经横塘,1921年毛泽东将它设作中央湖区委员会地址;过查尼皮村,那处土墙筑起的茅屋,几盏昏暗的马灯,见证了17位代表一同唱响《国际歌》;到西山果林的茅屋里,杨老爹与其妻子创私塾,启民智,亦启了我支教报国的心……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如今人人皆入学堂,家家皆足温饱的盛世之景,因存“诗”的茅屋而成,因存“诗”的茅屋而夺目。作为吾辈青年,更应心怀国家,心存此诗,共卫我华夏之锦绣。

草丛,蛩之乐园;豆蔻,吾之净土。倾谈于先贤,定爱国之心,寻报国之路。茅屋里的“诗”,吾毕生之追求。


分享
相关新闻>>

妈妈的凉粉蕴深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