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心安处 是吾乡

发布时间:2022-05-1609:30:06彭水任鱼萍
在城市待久了,看惯了空气中的灰土,看惯了疾步行走的赶路人,看惯了雨后道路上浑黄的积水,还有夜晚数不尽的霓虹……这时,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那个遥远的家乡,令我心安的地方。

重庆彭水网◆陈向宇 彭水民族中学 指导老师 郑文亚

在城市待久了,看惯了空气中的灰土,看惯了疾步行走的赶路人,看惯了雨后道路上浑黄的积水,还有夜晚数不尽的霓虹……这时,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那个遥远的家乡,令我心安的地方。

回老家去住几天吧!

竟然起得很早,赶上了这场破晓的风景——雾。站在雾中,小水珠从四面八方迎来,附着在脸上、睫毛上、每一个毛孔上……

令人感觉被清洗、被荡涤。雾是纯洁的,它所清洗的不止脸颊,所荡涤的不止尘埃……沿着小路来场旅行,雾却成了最大的阻碍。望不见前路,害怕路的尽头是悬崖;回头,也不知自己走了多远,又不甘就这样结束,只好心中期许:前路定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于是又再次上路。雾,是混沌的,它所隐藏的不止“将来”,所掩盖的不止“过去”,所带来的不止“勇气”!

雾散便归,却正好遇上了一对老夫妇——晨出劳作的人。

他们扛着锄头,停停走走到地里,地的面积不大,但却是他们将要劳作一天的地方。“晨兴理荒秽”,就像蚕食桑叶,慢慢悠悠,缺缺点点,他们也不急。或许他们在外打工的儿子每月打回来的钱,供二老生活绰绰有余,种地不过是“采菊东篱下”的悠闲罢了。

回到家中,正好赶上了午饭。原本晴朗的天空,此时却阴沉似水。夏天的雨说来就来,豆大的水珠打在地上,一下子炸开,又变成了无数个细小的水珠,浸润着炙热的大地。

吃过饭,身心俱畅,时光缓行,雨也停了,天也晴了。我走出门外,在椅子上躺下。“空山新雨后”,不错的,我被深深吸引住了!不禁吟咏:“雨末晴初,提笔把江山来书。高楼卧处,望见山水相扶,天地相慕……”被雨水冲刷的绿,再染上点斜阳的黄,还有从林间腾起的雾白……虚无缥缈间的蓬莱仙山也不过如此!

直到太阳下山,我才完全清醒过来。本想起身回屋,却又惊讶地发现天上有颗星星忽明忽暗。我紧盯着它不放,害怕它溜走了。我干脆也不走了,继续躺在椅子上注视着它……

天完全黑了,如宝石般明亮的繁星早已如沙子散乱在紫黑色的幕布上。一条隐隐泛白的带子横贯天空,是银河?两岸的牛郎织女是否还等着要相见?无暇顾及,北斗七星又吸引了我的目光。沿着七星中最后两颗星的方向延长出去,大概五倍距离的地方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今夜一过,就又要离开这个令我心安的地方了,奔赴那个熟悉而陌生的城市。我会在心中留一块空地给这里,使我能够梦回这个地方。梦中,我得胜归来!




分享
相关新闻>>

我的身边有英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