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樱桃井村驻村工作队:做优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2410:30:23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 周术军 黄媛依)夏日避暑纳凉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有1200米高海拔的润溪乡樱桃井村,多个民宿点正在收拾房间,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

樱桃井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溢派出单位是九黎集团,所以他熟悉旅游接待规范,经常到村里的民宿去进行指导,帮助民宿经营者规范接待流程,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把乡村旅游做得更好更优,驻村工作队结合所在单位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杨溢(左)在指导民宿经营者收拾房间。              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 摄影


利用旅游资源优势

优化乡村旅游环境

“我们这里马上进入夏季旅游旺季了,要把床铺上的电热毯打开进行除潮,房间里的卫生要打扫干净。”杨溢来到巴渝民宿黄地峡农户田茂文家,指导他收拾房间,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

樱桃井村即将进入旅游旺季,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为契机,入户为老百姓进行指导,如何更好的接待,如何更好的提高游客的体验感、满意度,让游客成为我们宣传的载体,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樱桃井村游玩。

杨溢和驻村工作队员冯宸谋、罗教到樱桃井村驻村以来,利用了派出单位九黎集团相关资源,引进了百家旅行社到黄地峡、花千骨等景点进行踩线,结合摩围山景区制定了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为樱桃井村老百姓带来了持续性收益。

杨溢说:“今年4月,驻村工作队三人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宣传推广房地产、鱼塘公开招租成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29万元的收益。”

下一步,樱桃井村将依托摩围山风景区,重点打造乡村旅游,盘活用好村集体资产,将集中安置点配套产业接待中心等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经营,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围绕菖蒲塘、黄地峡、花千谷乡村旅游接待点,完善配套设施,提档升级沿线农家乐和民宿,利用好中国传统村落这个称号,深入挖掘历史传统文化,打造樱桃井村传统村落网红打卡点。

壮大特色产业发展

药旅融合促进增收

施肥、整地、覆膜……

在樱桃井村黄精种植基地里,几十个村民正在有序的劳作。

樱桃井村村民晏素平说:“村上引进这个企业,把我安排进企业当管理,现在我的生活基本上都变好了,工资也稳定,一个月有3000元,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

驻村工作队引入中药材种植企业,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指导农户产业发展,探索形成“支部引领、能人带动、产业支撑、机制保障”的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固原模式”。聘请产业指导员指导农户产业发展,明确到户帮扶干部承担产业发展指导职责,帮助脱贫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落实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解决当前产业帮扶“最后一公里”难题。

驻村工作队还将结合樱桃井村实际及县乡产业整体规划,以乡村旅游、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继续巩固黄地峡巴渝民宿景点,花千谷旅游景点,全国传统保护村落、彩虹步道等多个旅游项目。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凝聚全村发展力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在樱桃井村的党员活动室里,杨溢经常会组织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同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

杨溢说:“我们来到樱桃井村之后,首先从党建入手,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强化措施,将回乡务工青年本土人才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了两名党员、四名积极分子,建强了村支两委班子,提高了村支两委凝聚力、战斗力。”

樱桃井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霞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到我村以来,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结合村里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帮助樱桃井村强组织、优服务、兴文化、抓振兴。筑牢堡垒强核心,工作队坚持提高支部建设标准,多次为村里党员干部、群众上党课,有效增强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村支”两委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紧密配合,逐户走访排查群众的实际困难,因户因人给予帮助,走进村民的家中,耐心细致的讲解政策,以实际行动为村民排忧解难。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