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彭水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5-2410:37:29彭水陈乾敏

核 心 提 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尊重客观实际和农民主体地位,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区域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衔接政策落地落实

细化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充分调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快形成多方投入合力。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持政策,因地制宜完善一批政策措施,及时跟踪督促政策落实。

◆用好用足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

持续争取中央和市级的各项政策倾斜支持,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一县一策”,编制完善《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研究细化具体目标任务,积极对接科技特派团到县开展帮扶,大力推动教育、医疗干部人才对口帮扶,充分发挥市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作用,提升“帮乡促县”实效。

◆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发展

落实县领导暨县直单位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对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善感乡)、县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太原镇、润溪乡、岩东乡)和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等8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以及靛水街道文武社区等1个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倾斜支持力度,分层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优化自上而下排查和自下而上申报、干部群众双向、线上线下结合、县级部门联动机制,严格落实监测帮扶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机制,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严格把握退出标准,规范退出程序,健全跨部门工作会商和信息互通机制,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

◆进一步推动脱贫产业提质增效

持续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提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立足农业农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二三产业,支持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乡土人才在乡村创新创业,完善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库,持续用好小额信贷等金融政策,强化消费帮扶。

◆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强化就业帮扶措施,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持续开展就业服务,打造农民工劳务输出品牌,全面落实脱贫人口就业跨区域交通补助政策,多措并举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落实就业帮扶各类补助政策,统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

◆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所在村(社区)开展乡村治理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安置点产业培育力度,推动解决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管理跟不上等问题,继续实施易地搬迁就业协作帮扶专项行动动态解决搬迁脱贫家庭零就业问题。

◆管好用好项目资金

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加强乡村道路和饮水等公益性资产后续管护,强化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加强到户类资产指导帮扶,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扩大扶贫项目资产运营试点,完善项目库建设,在支持重点进一步聚焦的前提下,确定一批重点项目,研究衔接资金支持农村饮水安全成果保障,强化衔接资金监管,继续实施严格的资金绩效评价。

◆深化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其他社会帮扶

拓展鲁渝协作范围和领域,推动鲁渝协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协同办好展销会,联手打造消费品牌,深化民生领域协作,健全劳务对接机制,拓展就业渠道,加强人才协作。发挥中央单位帮扶作用,保持帮扶力度不减,不断拓展帮扶领域。深入推进市农业农村委集团帮扶和永川区、潼南区对口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持续加大对我县的支持力度。

◆深化驻乡驻村帮扶

继续对脱贫户进行联系帮扶。全面落实中央和市级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及我县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选好管好用好驻乡驻村干部。有针对性开展驻乡驻村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严格执行下村签到、工作纪实、在岗抽查等制度,严格落实派驻单位与驻乡驻村干部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加强和完善驻乡驻村干部的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

◆严格考核评估

按期完成2021年度考核评估工作,将各级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督查、明查暗访重要内容。配合国家和市级开展2022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东西部协作考核评价、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完善乡村振兴责任制、考核督查等机制,强化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3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暗查暗访,持续跟踪督导整改情况,适时组织暗查暗访“回头看”。

◆持续加强宣传引导

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营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典型经验,持续讲好减贫与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重庆故事和彭水故事。

务实推进乡村建设

◆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

优化完善实用性村庄规划。

严格规范村庄撤并。

建立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机制。

以县为单位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

总结推广村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项目的有效做法。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深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

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渐次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

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处理利用。

持续推进“千村宜居”计划,新建美丽宜居乡村。

因地制宜、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着力补齐乡村建设短板

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升。

协调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

推动耕地保育、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科技创新、农村物流配送、“三农”信用、农业农村工作“六大体系”等基础建设。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

健全乡村治理联席会议制度。

强化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

健全村民自治机制。

加强乡村治理人才建设。

◆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创新模式

拓展积分应用领域,创新积分载体平台,扩大积分制覆盖范围。

把清单制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规范村级组织运行。

深入推进“枫桥经验”彭水实践。

探索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

◆推动乡村治理试点示范

按要求完成乡村治理试点示范任务。

积极推动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

及时组织人员参与市级乡村治理乡村观摩交流。

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征集。

◆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

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优秀乡村文化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

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

◆加强学习研究

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以指导和推动工作。

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农村现状调查、农村人口趋势变化分析。

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能力建设

按照中央部署和市级统一安排,及时制定乡村振兴部门“三定”规定。

加强乡村振兴系统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专题培训。

对全县村支部书记开展轮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继续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精准开展差别化培训。

◆加强日常监管

组织开展有关专项检查,对全县资金项目开展抽查检查。

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抓好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各级考核、督查、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治重化积”专项行动,扎实化解信访突出矛盾。

◆加强作风建设

组织干部开展遍访农户活动。

建立常态化约谈机制,加大问责问效力度。

持续开展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深入落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专项监督。

持续纠治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