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立足资源禀赋 发展“甜蜜”事业

彭水全力推动中蜂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410:40:08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近日,在靛水街道桂花村中蜂养殖场,村民正忙着对蜂群进行开箱检查,确保蜂箱干净整洁。

桂花村蜜源植物丰富,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该村实行“党支部(村民委)+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由村集体出资13万元,成立彭水县民桂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中蜂养殖。目前,蜂群已达110群,并已持续产生效益。

“我们每年只取五倍子蜜,质量好、品质高,市场上很受欢迎。”桂花村党支部副书记文鹏飞介绍。去年,桂花村的蜂蜜以120元一斤的价格销售一空。今年,在工作人员的精细管理下,预计产量也很可观。届时,将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桂花村中蜂产业的发展,是我县全力推动中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彭水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森林覆盖率高,境内现有植物1619种, 生态植被及生物多样性良好,油菜、乌桕、荆条、五倍子、野山花等分别构成春、夏、秋不同季节与次递的主要蜜源,全县可利用杂灌林地面积达230万亩。我县各地的蜂农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中蜂养殖,目前,全县蜜蜂保有量达10万群。

彭水中蜂养殖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彭水便开始推广“中蜂新法活框饲养”技术。蜂业发展基础稳定,技术成熟,有着“中华蜜蜂之乡”的称号。

如何让中蜂养殖真正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事业?近年来,我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中蜂扩繁场、标准化场、示范基地建设及良种引进、科技支撑、技术培训等给予支持,通过产业支持,示范带动等措施,蜂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广大养蜂农户积极性高。编制了《彭水自治县中蜂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中蜂新法活框饲养”和“小规模庭院养殖,小转地追花逐蜜”的技术路线,打造摩围山、阿依河两条中蜂文化旅游线,狠抓“四圈一线”基地建设等发展布局。并根据全县农业主导产业统筹和中蜂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农旅开发,抓好善感—桑柘,万足—长生,汉葭—高谷,润溪—绍庆等不同方位4条成熟蜜示范带基地建设,招商引资,引导扶持“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户”的发展路子,不断夯实基地示范片,带动全面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县饲养中蜂农户9100余户,其中100群以上56户,30群以上规模户272户,10群规模的中蜂养殖户达800余户。全县共建中蜂养殖规模示范场51个。已通过工商注册的养蜂新型经营主体401个,全县中蜂养殖良繁体系逐步加强,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彭水中蜂养殖产业正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推进。

如今,全县蜜蜂保有量稳定在10万余群,蜂蜜总产量800吨,产值1亿元以上。中蜂养殖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蜂农实现了“甜蜜”的增收致富。


分享
相关新闻>>

初夏乡村美如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