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县人大常委会扎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搭建好履职平台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5-2510:22:57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通讯员 刘洋行)民生实事怎么干,人民群众说了算。

近日,在保家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75名镇人大代表进行现场投票,将集镇路灯整治维护项目确定为2022年保家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彭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县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为让民声民意在基层一线转化为实际行动,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决定在全县乡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于2022年3月制定出台《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乡镇人大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列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议程,科学制定票决办法,合理安排会议日程,规范有序开展票决。并将票决工作纳入人大代表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票决工作规范化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意见对我们开展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将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筛选和提出、票决等工作,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确保民生实事符合实际、符合群众意愿。”保家镇人大主席任永成表示。

作为彭水试行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一个缩影,保家镇人民政府对项目名称、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完成时限、相关要求等向人大代表作了详细介绍。项目票决通过后,保家镇人民政府立即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对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实施目标任务作了明确的安排和要求。

保家镇人大成立监督小组,组织代表对项目推进情况实施全过程监督,认真听取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形成“初问选题、中问进度、终问效果”的监督工作链。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有效履职搭建了平台,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当起‘调研员’‘监督员’‘宣传员’,履职热情不断提高。”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表示。

据悉,彭水将在全县36个乡镇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到了人民群众手中,从自上而下的“政府提”变为自下而上的“群众提”,将政府办理的和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紧密结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