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多管齐下抓好城市管理

优化管理水平 打造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22-05-2510:26:23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 (融媒体首席记者 赵勇) 近段时间,县城乌江、郁江两江四岸的三角梅火红绽放,映红了城市,扮靓了街道,为苗乡添“彩”,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拍照。

美化绿化亮化城市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宜居宜游的城市生活空间,是我县多管齐下抓好城市管理,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县立足“山与城共生、城与水相融”的自然特点,围绕“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管理理念,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城市管理提升行动,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

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我县始终坚持聚焦精细管理主线,营造干净有序安全环境;聚焦智慧管理创新,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效能;聚焦城乡环境整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水平;聚焦城市管理难点、痛点、堵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凝心聚力,优化管理水平,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

聚焦精细管理主线,营造干净有序安全环境。管理标准逐步完善。编制下发《城市管理与执法实务指引》(试行),涵盖保洁、绿化、市政、执法等19个专篇28个章节的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序化洁化稳步提升。围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顽疾问题,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实现城管执法“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城市运行日益安全。聚焦市政设施、化粪池、户外广告等城市运行领域安全问题,全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启动城区10座桥梁结构检测、135座化粪池稳定性监测、城区大型户外广告及城市供水水质安全检测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聚焦智慧管理创新,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执法改革加速落地。依托智慧公园、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引进“执法移动终端”打造城管执法监管平台,实现城管执法部门监管、派单执法、信息查询于一体,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依托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将城区划分为5大片区9个网格,整合城市管理执法、环卫、设施设备等力量和资源,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共同治理居民小区、主次干道、河堤河道、公共绿地等重点区域城市管理问题。

聚焦城乡环境整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水平。提升城区干净度。全面落实“一扫全保”作业机制,落实“高压冲洗+机械化清扫+人工保洁”道路保洁模式,实现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清运率达100%。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宜居度。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目标,采取“统一标准,上下结合,查访并进、明察暗访”方式,落实全县39个乡镇(街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季检查、评比、通报机制,斗硬考核兑现运行经费,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落到实处。推行“党建+物业”提升垃圾分类执行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将垃圾分类纳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及“五长制”,发挥好“四级”分类指导员作用,对39个镇街280个行政村专管员开展专项培训,带头参与垃圾分类督导和桶边服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敲门行动”,垃圾分类实操水平不断提升。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