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苗乡处处插秧忙

发布时间:2022-06-0911:17:28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首席记者  赵勇   融媒体记者   赵琴   任会)近段时间,彭水各地村民抢抓农时,全面开始整田、插秧,为今年稻谷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润溪乡麻池村水资源丰富,当地村民在长期劳作过程中,打造形成了200多亩层层叠叠的梯田景观。今年,麻池村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完善田间交通等基础设施,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村民自己耕种村集体统一回收粮食等方式,加大优质水稻种植力度,全面盘活土地资源。

联合乡龙池村海拔在400—1200米之间,海拔落差大,山高坡陡,近年来,由于当地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良田变成撂荒地。今年,龙池村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对1000多亩梯田进行全面复耕复种,在盘活撂荒地、促进粮食生产的同时,一道道梯田景观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同样,在双龙乡龟池村,村民正充分利用晴好天气,抢抓农时整田、插秧,确保稻谷增产增收。双龙乡龟池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土地入股、转移就业”等方式,在盘活3000多亩稻田的同时,村里还建起了大米加工厂,增加稻谷的附加值,在促进粮食生产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加种植户的收入,提升村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


在鞍子镇何家村苗妹香香水稻基地,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忙插秧,乡间田野呈现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今年苗妹香香水稻基地打造集观光科研于一体的彩色稻、巨型稻。彩色稻将以大地为画布,水稻为颜料,描绘出鞍子的山水自然风貌。

今年,诸佛乡以“村集体经济+企业+农户”的模式,对诸佛村和复兴村的400多亩撂荒地进行整治,目前,村民们忙碌在田间整田、起秧、插秧,让昔日荒芜的田园变得热闹起来。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