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阿依河社区的枇杷熟了

石旮旯种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06-1015:00:35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首席记者 赵 勇  融媒体记者 周术军)5月31日,走进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5组的枇杷种植基地,青枝绿叶之间, 一颗颗黄澄澄的枇杷挂满枝头、压弯树枝,煞是诱人。

村民在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6组枇杷园采摘枇杷,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                  融媒体首席记者  赵 勇  摄影

居民彭位华一手提竹篮,一手拿铁钩,竹篮里放着一把小锯子,正在自家的枇杷园忙着采摘枇杷。只见他把一根枇杷树梢锯断,然后在树梢上挑选着符合客户要求的枇杷。

“把树枝锯断了,明年可就没有啰?”记者疑惑地对彭位华说。“不要看着果子多。个头小、长相不好,卖不成钱。”彭位华道出了锯树采摘枇杷的缘由。

彭位华家的枇杷园原来是一片石漠化区域,后来,当地政府通过石漠化治理的方式,在阿依河社区打造200多亩枇杷园,在治理好石漠化的同时,力求通过发展经果林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彭位华家的几亩石漠化地也被打造成了枇杷园。

“让石旮旯变成果园,不仅山绿了,还有收入,当时心里挺高兴的。”彭位华说,每年枇杷挂果时,满树黄澄澄的枇杷,看着喜人,就是颗粒小、品相不好,卖不出好价钱,一到成熟的季节,大部分都烂到地里。

“一直怀疑是品种出了问题,所以就没有进行管护。”彭位华说,2021年,在社区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他和其他部分居民代表一同到外地考察枇杷种植情况。“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一样的品种,别人的枇杷树很矮,都在2米左右,但是枇杷差不多鸡蛋一样大,产量高,收益好。”

彭位华说,除了外出学习,驻村工作队还联系了枇杷种植专家进入枇杷园,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修枝整形、矮化树桩,如何科学施肥、疏花疏果。

看着一棵棵枇杷树被拦腰锯断,彭位华虽然嘴上说着好,心里却犯起了嘀咕。“枝丫都锯少了,还能结出好果子?”于是,在果树矮化上他留了“后手”。为了保险起见,他只将一部分枇杷树进行矮化修枝整形。“总觉得把树锯矮了,心里面没有底。”彭位华说。

“你看,矮化树桩、疏花疏果后的枇杷个头大、品相好,还能多卖很多钱。”彭位华说,有了实实在在的对比,他决定今年过后,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一步把自己的枇杷园管理起来,增加更多的收入。

和彭位华家的枇杷园只有一沟之隔的枇杷园,是彭云祥家的枇杷园。彭云祥也是参加外出学习的居民之一。在果树专家进入田间指导后,他就“下重手”按照专家指导的方法把树枝矮化,严格按照要求施农家肥,进行疏花疏果管理。“有的树就像砍掉了一样,10几米高,我硬是把它锯到只有 2、3米。”

“种果树,硬是要讲科学才得行。”彭云祥说,目前,他家的150多棵枇杷采摘已接近尾声,果子很受顾客欢迎,供不应求。“今年已经收入2万多元,比原来增加了一倍。”

据阿依河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唐潜宁介绍,在绍庆街道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和社区还积极向县乡村振兴局、县科协等单位申请,进一步加大阿依河枇杷园的打造力度,引导更多村民科学管护,让原来的石旮旯,真正种出了 “致富果”,让枇杷园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园。

“驻村工作队还采用线上推广、线下销售、预制订单等方式,扩展销售渠道。”唐潜宁说,驻村工作队和社区两委还将结合当地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引导群众进行精细化管护,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分享
相关新闻>>

林下种植 一地双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