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葡萄管护忙 百姓有增收

发布时间:2022-06-1309:22:48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钟 建 周术军)苍藤蔓,架覆前檐,满缀明珠络索园。

6月7日,走进鹿鸣乡龙田村集体经济葡萄采摘园种植大棚内,虽空气中已有一丝丝炙热,但工人们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除草、绑缚、上蔓、疏果等管护工作,忙得不亦乐乎。一排排葡萄架绿意盎然,里面都是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葡萄藤上一串串葡萄的颗粒初具雏形,长势喜人。

在葡萄采摘园里,务工的村民正在疏果。           融媒体记者  钟 建  摄影

连日来,葡萄采摘园抢抓时节,积极组织务工群众进行产业管护,为夏末初秋葡萄丰收奠定基础。

“葡萄采摘园去年是初次挂果,不能挂太多,不然来年没有好收成。”龙田村支部副书记黄城说,这里土质肥厚,水资源丰富,加上昼夜温差较大等气候条件,葡萄口味独特。

据了解,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就业致富,龙田村结合本村土地情况,整改撂荒地、利用闲置土地资源,于2020年开始建设葡萄采摘园,总占地面积30亩。园里种植的葡萄有巨峰玫瑰、夏黑、雨水红、水晶等多个品种。凭借肥沃的土壤、日照充足等天然条件,这里的葡萄深受顾客青睐,其中雨水红葡萄相对成熟较早,口感汁多味甜,吃过的顾客都说好。

“本来去年就已经实现收益,但是由于去年年底的几场强降雪,损失惨重,采摘园的大棚架不同程度受损,有的甚至是整棚垮塌,于是我们组织人员尽快恢复棚体,补全棚膜,减少棚内作物损失。”龙田村支部书记冉光华说,虽然万事开头难,但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有所收获。

“我对葡萄采摘园很有信心,种植出来的葡萄口感香脆、汁甜,去年到了成熟季节,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体验采摘的乐趣。”黄城说。

“葡萄属于一年一季物种,虽然初期投入高,但收益也是很不错的。去年初挂果,我们每斤只售卖15元,都是供不应求。今年苗子长势良好,进入丰产期,大概在7月初就可以进园采摘,到时一定会有更好的收成。”黄城笑道。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据悉,除葡萄采摘园外,龙田村还带领村民发展花椒、金银花等特色产业。下一步,龙田村还将在延长产业链条上下功夫,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道路,将葡萄基地建成集采摘、休闲观光、加工和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

冉光华说,针对目前龙田村产业规模较小、管理粗放、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等问题,龙田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利用优质资源,盘活闲置资源,突出特色产业,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