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善感乡探索新模式 “智慧积分”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2810:17:53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杨春燕)6月21日,走进善感乡农纲村电力爱心超市,记者看到一排排货架上摆满了物品,有生活用品区、粮油副食区、农资农具区等,几个村民正排队签字,用自己累积的积分兑换心仪的物品。

IMG_8982_proc.jpg

村民用积分兑换物品。

今年以来,善感乡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老敬亲、和睦邻里、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乡村治理范畴,积极探索乡村文明实践“智慧积分”治理模式,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定好一套标准

推动积分管理有章可循

“积分申报:村民本人或委托他人通过口头、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驻村第一书记或村支两委干部报告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并提供相关佐证……”

这是善感乡的积分管理制度内容。

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善感乡积极探索乡村文明实践“智慧积分”治理模式。

“推广智慧‘积分’,怎么申报?怎么评定?怎么兑换?这是我们实施之前就必须思考的问题,必须落实好了才能开展下一步工作。”善感乡政法委员黄永源介绍。

对此,善感乡印发了《善感乡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明确积分制管理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让积分制管理有章可循。

记者了解到,善感乡制定符合乡风文明建设要求、符合乡情村情民情实际的乡村文明实践积分标准,将纷繁复杂的乡村治理事务转化为近30项可量化的积分事项,通过民主和法定程序把积分事项从“倡导性遵守”转化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措施”。

同时,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采取“财政补一点、社会捐一点、村集体经济筹一点”等方式,设立积分超市,充实生产生活物资、消费帮扶产品等积分兑换商品,达到有固定场所、统一招牌、管理制度等“八有”标准。

黄永源告诉记者,“规范积分申报、评定、公示、兑换流程,明确积分申报的方式和佐证提供、积分评定的时间和参与人员、积分公示的范围和异议处理、积分兑换的标准和台账管理,才能建立积分制管理长效机制,真正发挥实际作用。”

加强小组管理

保障积分管理公平公正

“冉成兵,参加义务环境卫生大整治,加10分;董泽强,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1分……大家有意见没有,举手表决。”

在善感乡石盆村,村民积分评议会正在进行中。

石盆村积分管理工作小组正在对5月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村民进行积分认定,共审核通过59件符合要求可纳积分的志愿服务事项,16位村民获得积分。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积分管理公平公正,善感乡成立了积分管理指导小组和积分管理工作小组。

乡上成立积分管理指导小组,由书记、乡长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落实民政办等科室具体负责,常态化指导督促各村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对积分制管理实行“提级监督”,不定期检查积分台账、兑换台账,抽查申报、评定、公示情况,做到“应加尽加、该减必减”。

村上成立积分管理工作小组,由驻村第一书记任组长,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村组干部为成员,负责受理群众申报、核实事件真伪、提出建议分值。按时将经过会议审定的积分在村民微信群、村务公开栏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让积分制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石盆村村支部副书记张国华介绍,“我们每周收集、登记村民申报事项,每月开会进行积分评定,并进行公示,村民有意见可以直接找积分管理工作小组反映问题,确保制度公平、过程公开、结果公正。”

拓展积分运用

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在农纲村电力爱心超市,村民张彩虹正在货架上挑选自己心仪的物品,最终用自己累积的5积分兑换了一条毛巾。

“这个月我已经累积了10多分了,都是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得来的。”张彩虹介绍,积分兑换挺好的,既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居住的环境也变好了,一举两得。

在善感乡,每个村都设立了积分超市,村民可以凭借家庭积分自由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或消费帮扶产品。

“从年初开始实行积分兑换以来,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的村民变多了,环境卫生也有了明显提升,邻里之间也更加和谐了。”农纲村村支部书记田玉峰介绍。

记者了解到,村里还设立了积分“红黑榜”,村民可以随时查阅家庭积分、个人积分排行,并把家庭积分、个人积分作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优秀党员、好公婆、好儿媳等先进模范评选的重要依据,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推行‘智慧积分’,弘扬时代主弦律、传递社会正能量,通过树立正确导向、塑造正面典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主动维护公序良俗,建立起正向激励为主、反向约束为辅的长效机制,助力乡村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黄永源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