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善感乡:乡村好不好 村民说了算

发布时间:2022-06-2911:24:48彭水陈乾敏

6月16日,行走在善感乡,到处生机勃勃。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树环绕,远处青山,蜿蜒连绵,苍翠欲滴。

公路两旁,植被葳蕤繁茂,屋舍俨然,沿途风景如画,行车如沐春风。

今年以来,善感乡以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和农民幸福指数为动力,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如今,鸟儿轻唱、孩童嬉戏、村民劳作,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山村画卷。

3-3.jpg

乌江环抱着重庆彭水善感乡周家寨村民居一角。 摄影: 杨敏

一户一策  

对症下药出新招

镶嵌在墙的旧瓦罐,绿意盎然的小盆栽,红砖青瓦堆叠的篱笆……桂花村1组,这些颇具乡村味道的景观小品,与自然和谐相融,让人眼前一亮。

谁能想到,这个杂物乱堆、村道脏乱的曾经叫“猪屎坝”的地方,如今实现“华丽转身”。

今年以来,善感乡启动农村环境整治,扮靓美丽庭院,仅用几个月时间,村容村貌大变样。

“每家的情况不一样,整治的方法自然也不能千篇一律。”副乡长田力表示,善感乡多次召开党政班子、村组干部、群众会议,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了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的工作思路,以户为单位,组织动员村民自觉行动、广泛参与,共建美丽宜居新家园。

“田乡长,有时间没有,想请你帮我设计一下院子。”“你想怎么设计,走嘛,我们去看看!”正在桂花村巡查环境整治工作的田力被村民谢小琴“逮”住,一起为她的庭院整治出谋划策。

“我想在侧面搭一个葡萄架,左边的菜地改为花台……”田力认真听着谢小琴的打算,并适时给出建议。

据田力介绍,在庭院整治中,乡村一级都认真听取村民意愿,以村民需求为主,按照村民理想的样子,根据地形、庭院特征设计景观,由废旧的瓦罐、石槽、瓦片、红砖组成的景观留住‘乡愁’,让庭院整治既实用又美观。

一笔一画绘蓝图,一砖一瓦成妙景。

“沿着公路走下来,每家庭院都美极了,像画一样。”谢小琴说,她对自己家庭院的变化充满期待。

3-1.jpg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   摄影:廖唯  

示范引领 

催生乡村新蝶变

“明天早上7点,村便民服务中心集合,重点工作就是将公路沿线乱石、积存垃圾清理干净……”6月15日晚,桂花村支部书记在微信工作群发了一则通知。

此时,善感乡副乡长、桂花村驻村领导王桂林的手机发出微信消息声音。

第二天一大早,一支由驻村干部、村组干部、辖区党员等组成的20多人队伍“集结”完毕,开始了环境卫生清洁工作。经过半天时间,桂花村公路沿线柴禾堆码整齐,乱石、垃圾清理干净。

“作为驻村领导,不仅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要发挥巡查监督、宣传引导的责任,还要与村组干部、党员一道参与进来。”王桂林说,每月一次的集中整治已经形成常态化,由村里下发通知,拟定整治的重点区域,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册、开展集中清扫、服务特殊群体等方式,推动垃圾治理、垃圾分类。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干至关重要。”田力介绍,在环境整治工作落实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村组干部、乡贤人士、妇女、受社会保障群体的清洁卫生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党员作表率、干部带头作示范、乡贤人士榜样效应、妇女群体环境整治主力军作用、受社会保障群体强致富信心,潜移默化带动广大农户,让群众真正自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

干部在干,群众在看,带动群众一起干。

“起初以为整治只是喊口号、搞形式,很多村民不以为然,后来看见党员干部干劲十足,我们哪好意思再冷眼旁观?”村民谢久华的话,道出了环境整治行动中群众由“袖手看”到“动手干”的转变。

“在参与过程中,村民渐渐认识到环境整治的重要,卫生意识、行为习惯发生了改变,甚至主动成为环境卫生的守护者。”田力说。

3-2.jpg

庭院美化。 摄影:廖唯 

建章立制  

村民自己说了算

“一时的环境好不是真的好,怎样把好环境保持下去才是关键。”

为了把辛苦整治的成果保持下去,善感乡党政一班人费尽心思想办法。

通过一次次召开干部会、群众会,善感乡党委决定,乡村好不好,村民说了算。

于是,由善感乡政府牵头起草,村民代表会上修改,《村民清洁卫生公约》出台。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做好自家及周边环境卫生,并将《村民清洁卫生公约》在路口立牌公示,由村民签字承责,建立村民互助监督体系。

如今,村民各自负责自家门口的卫生,周边公共部分也落实到每家每户,各自负责一片区域。

为确保环境从“一时美”向“持久美”的转变,善感乡创新思路,频出“妙招”,筑牢环境整治基石。

“我们通过拓展‘积分制’运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田力介绍,根据环境卫生的日检查、周通报及各项活动参加落实情况,对保洁人员、群众、督导人员、党员代表、志愿者的垃圾治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传带动等情况进行动态奖惩;对积极参与、有示范效应、有显著成效的人员给予每次1—3积分奖励;对垃圾治理成效差、无故未参加活动的人员给予每次1—3积分扣除,形成长效机制。“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还可以作为评优评先和村集体年底分红的重要依据。”

不仅如此,善感乡还落实全乡环境卫生一幅图,按辖区道路里程和人车流情况对保洁员保洁路段进行动态调整,责任区域上图,责任细化到人,并在相应路段进行插牌公示。

如今,一幢幢清新亮丽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洁净宽敞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处处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欢声笑语……“绿水青山处处在、文化宣传村村有、文化活动红火火、村风民风日日新”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已然形成。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