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蜜糖生活“熬”出来

发布时间:2022-08-0810:30:22彭水彭薇
学校地处城郊,每个凌晨,在闹钟的催促下,驾车扎进夜色中,车灯刺破夜色,却又总被夜色淹没。最后,夜色总算被学生们的晨读声赶退。

学校地处城郊,每个凌晨,在闹钟的催促下,驾车扎进夜色中,车灯刺破夜色,却又总被夜色淹没。最后,夜色总算被学生们的晨读声赶退。每个上班日如此重复,但行车的十几分钟却成了我一天神经最松弛的时候,不由得会想到曾当过教师的父亲,以及他对我说过的话:你就慢慢熬吧!每天都重复昨天的事可不就是煎熬嘛。 

最初,不理解父亲的话,也不在意,一次讲杨绛先生的散文《老王》,讲到老王身体的残疾,有位男生笑得很放肆,我叫他站起来,厉声训斥,他却用力把笔往桌上一摔,说:“我就是觉得好笑,我要笑,你能把我怎么样?”第一次觉得自己的课堂、尊严被挑战,那节课让我无比的煎熬。课后找学生交谈,他也及时认了错。这件事让我明白为师之难,不能只教书,还要育人。明白父亲说的熬是对学生德行负责的沉重。

学校学生乡下的居多,留守儿童也不少。讲课文最怕涉及到母亲这一角色,一次讲解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注意到一名男生竟落下了泪,我还误以为是课堂氛围感染了他,决定课后找他聊聊,一问,他话还没出口就哽咽了,激动得大哭起来,第一次看到一个大男生哭得如此伤心,我不知说什么才好,递上纸巾,静静等待。过了几分钟,他安静些了,竟开口说:“我想我妈了”。

他的事触动了我,想着班上还有好几个和他一样情况的孩子。同时也不禁又想到自己的孩子,我已经很久没给大宝讲睡前故事,因为我要比她更早出门,从没送她上过早学;想到双胎姐妹生病,也不得亲自带去医院就诊,这种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的境况让我倍感煎熬。

可我明白人只有在意一件事并为之努力你就会觉得煎熬,至少我在努力变得更好。我又想起父亲的那句话,慢慢熬。我想没有一方蜜糖不是经过长时间的熬煮得来的,糖如是,生活亦如是!

谭万霞  彭水实验中学


分享
相关新闻>>

画鼻子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