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凝视秋天

发布时间:2022-08-2909:32:27彭水任鱼萍
秋天,其实是花朵的家。花朵从春天走过夏天,一路沿着阳光就不会迷路,从美丽变成丰硕,是岁月的气质。在秋天里,我们在果实里,品味着花朵和岁月。此时,我们的心情和秋天一起起伏着。

重庆彭水网◆金明春

秋天,其实是花朵的家。花朵从春天走过夏天,一路沿着阳光就不会迷路,从美丽变成丰硕,是岁月的气质。在秋天里,我们在果实里,品味着花朵和岁月。此时,我们的心情和秋天一起起伏着。

一朵阳光,是秋天最慈祥的表情。这朵阳光,就像父亲的微笑。我们的心情在这朵阳光里,温暖起来。

一颗红枣,照耀着秋天远行。一枚叶子,和秋天一起落下。

累了,坐在瓜果飘香的季节,我,沉默了。

捧着累累果实,心灿烂起来。站在秋天面前,心里很踏实。只有在春夏弯下腰去劳作,才会捧起秋天的果实。秋天,是兑现希望的季节。在秋天面前,心里洋溢着感恩,心里滋生着感慨。秋天的表情,从硕果累累到空旷萧条很近。所以,我们随之感应的心情也就为之跌宕起伏。刚刚被丰收滋养出的欢喜,又被落叶击中。落叶无助地跌落,这可是在春天里蓬勃而出的梦,它也曾在夏日里是那样热烈地光合,是它把自己的梦,用汗水和劳作酿造着芬芳的果实。如今,它刚刚捧出果实,突然就这样老去,就像我们的父亲。

自然,就是这样。果子香了,叶子便黄了。果子熟了,叶子便落了。当自然更替,心情自然照应。其实,自然最懂得,太累了,就该歇歇了。云淡风轻的日子,柔软时光里,静下心来,才能感受自己的所想、所思。

“秋”,压在自我的“心”上,便是“愁”了。其实,我们的心应该多想些该怎样善待自然,该怎样感恩自然。自然给了我们很多很多,但我们给了自然什么呢?一片叶子飘落下来,这片叶子也飘进了我的心里。凝视着这片叶子,我感动了,这片叶子经历了风风雨雨,吮吸了阳光雨露,现在,它就像一位老者,静静地走了。阅读自然,我们会感悟很多。无论传统的、时尚的,无论迂腐的、前卫的,在自然面前都是卑微的。我们可以在自然面前撒娇,因为我们是自然的孩子。但我们不该在自然面前施威,因为自然不是我们的奴隶。阳光下,我们被镀上一层金色。大自然,用她的体温温暖着我们。我们逃离乡村,远离自然,时间久了,我们突然发现我们的心还在乡村。在自然里,一个原始的心脏,一个本原的我,鲜活着、生动着。

燕子走了,燕子们记住了秋天的眼神。明年,你还会再来?一言为定,我们等着你。


分享
相关新闻>>

花仙子生态乐园赋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