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乡村振兴 · 彭水在行动 | 新田镇马峰社区:打造蔬菜品牌 鼓足村民腰包

发布时间:2022-09-2810:33:24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张影)9月26日,雨过天晴,秋高气爽。在新田镇马峰社区,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起苗子、打窝子、栽苗子……抓紧把育好的蔬菜苗子移栽下地。一番忙碌下来,翻新的土地有了绿色的点缀。


抢抓时机 栽种蔬菜

走进蔬菜基地,记者看见,基地分大棚和露天两种方式种植蔬菜,这个季节主要种的是包菜、花菜、白菜等冬季蔬菜。

“蔬菜苗子早就该移栽出去了,前段时间天气太热了,雨也没下透,不敢移栽。”马峰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明琴告诉记者。

李明琴不仅是马峰社区党支部书记,她也是当地的蔬菜种植大户。今年她家种了30几亩的蔬菜,其中20亩采用大棚种植,10余亩采用露天种植。

“因为天气原因,蔬菜苗子错过了最佳的移栽期,最近下雨后,我们聘请大量工人,抢抓时机赶紧移栽。”李明琴介绍,虽然苗子移栽晚了对产量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没有影响大家发展产业的信心。

村民们正在移栽菜苗。  

记者了解到,只要是市场上常见的蔬菜,马峰社区都会种植,而且随着季节变换种植应季的蔬菜。目前有丝瓜、茄子、苦瓜还在发货。

“这几年我们社区的蔬菜产量都还不错,一亩地一年纯收入在1万元左右。”李明琴说,今年虽然蔬菜只能种两季,产量减少,但是市场行情不错,收入还是比较可观。

产业发展 助农增收

马峰社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蔬菜,量多的批发商统一收购,量少的农户自己运到场镇上卖,蔬菜种植已然成了马峰社区的支柱产业。

马峰社区已有多年种植蔬菜的传统,近年来,随着种植技术的提升,马峰社区的蔬菜规模也不断增加,面积达到了1000余亩。目前,马峰社区有种植大户19户,每户至少有12亩以上,散户有50余户。

蔬菜产业不仅让种植户鼓足了腰包,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务工增收。

李明琴告诉记者,“一到蔬菜种植和销售季节,村里的用工量非常大,基本上种植大户每天都要聘请十几个村民务工,有时人手不足还要聘请其他村的村民务工,年用工量达到1000余人次。”

刘恩英是马峰社区3组的居民,蔬菜基地就在她家屋门口。

“蔬菜基地需要用工的时候我就来,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主要是种菜、管护、采摘,都是手上活,一年可以挣六七千块钱。”刘恩英说。


传统种植 打造品牌

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马峰社区的蔬菜因为品质好,深得市场的青睐,蔬菜不愁销路,市场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在选择蔬菜种子时,马峰社区统一品种,统一到县城正规的种子公司购买,量大有优惠,一个标准种植下来,蔬菜有品质保障。

“要问我们的蔬菜为何这么受欢迎,那就是我们采用传统的种植方法,所以口感好。”李明琴说,采用统一的种植标准,不使用尿素,只用有机肥和复合肥,不用激素药,基地采用杀虫灯、黄板等物理方式灭虫。

目前,马峰社区种植的蔬菜主要保供彭水县城,量多的时候对接湖北和周边区县,由社区联系收购方,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社区帮助农户销售,让农户没有后顾之忧。

“因为海拔的差距,蔬菜错峰上市,跟湖北市场打时间差,销售价格都还不错。”李明琴说,下一步,马峰社区将建设农业产业园,做标准大棚,提高蔬菜效益,填补县内反季节蔬菜市场,降低蔬菜价格,让彭水的市民能吃到既新鲜又实惠的蔬菜。同时,打造蔬菜品牌,发动更多的村民种植蔬菜,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