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敢闯敢干 唯实争先 | 彭水:绘就苗乡绿色生态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1611:20:04彭水任鱼萍
​守住山青底线,真正实现山更青、地更绿。

重庆彭水网唐 源  张玉婷)守住山青底线,真正实现山更青、地更绿。全县现有林地资源386.3万亩,森林覆盖率60.4%;

守住水清底线,让绿水长流。乌江水质综合达Ⅱ类,郁江保持或优于Ⅱ类,诸佛江等次级河流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

守住天蓝底线,确保天空更蓝、空气常新。2022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2天,优良率为99.18%。

如今的彭水,山青、水绿、空新已然成为了常态。

鹿角镇花椒基地一角。 摄影:唐源  

守住山青底线 让青山常在

巍巍青山,绿绿沃土,这是彭水最美的底色。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县已完成退耕还林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4%,县林业局局长王伟表示,近年来,彭水以国土绿色提升行动和林长制为抓手,厚植生态底色,让青山常青、常在。

在植绿培绿提升森林总量上,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目标,以乌江为“干”,以县域主要山脉、支流水系、交通要道为“枝”,以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农村成片林地、城市绿地等生态片区为“叶”,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和“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建设全县生态屏障体系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7万亩,完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造林0.7万亩,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

在优化存量改善森林质量上,以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开展宜林荒山和无立木林地“减退清零”行动,实施荒山造林4.5万亩、疏林地培育7万亩、农村“四旁”植树0.3万亩,减少水土流失面积50万亩左右。

在激活潜力促进森林利用上,因地制宜改造特色经济林9.3万亩、森林(幼林)抚育及特别灌木林培育24.4万亩,改造森林林相,提升森林景观品质,促进林业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等领域融合发展。

在防范风险维护森林生态上,实施科学造林,采取针阔林混交方式营造健康林分,避免发生森林病虫害,混交林比例占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总量的70%。同时,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除治攻坚战,逐点清除疫木,为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保驾护航。

守住水清底线 让绿水常流

彭水,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守护好一江碧水,就是守护好彭水的生态底色。

彭水县委、县政府深知这一点,高站位谋划,狠下功夫,以源头截污、精准发力、联动协作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彭水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绿水长流已然成为了常态。

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截污。在排查溯源阶段,印发《彭水自治县乌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利用无人机航测、人工徒步摸排、重点区域复核等方式,全面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数,进一步进行监测、溯源,为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整治工作中,针对全县96个排污口逐一制定“一口一策”,全面绘制整治工作“路线图”,以竖立标志牌、新建污水管网、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等手段,全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目前,已完成83个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在监督阶段,加大现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治一起。

此外,近年来,我县始终保持打击水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接续开展水环境专项检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等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专项行动,并积极开展区域联动协作,与黔江、武隆、石柱、酉阳等区县签订《乌江流域环境应急管理联防联控协作协议》,与武隆区、贵州省遵义市签订《区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协定》,加强区域交流协作,及时、高效处理跨境水环境突发事件,共同推进环境应急处理能力建设,提高水环境治理水平,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安全。

守住天蓝底线  让空气常新

“去年,我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2天,优良率为99.18%,同比提高1.37个百分点,是全县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优水平。”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东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彭水着力在整治交通污染、整治生活污染、严控城市扬尘污染等方面发力,为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整治交通污染方面,彭水切实开展道路抽检机动车,入户抽检重点单位车辆;加强油气回收监管,督促辖区38家加油站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例行自检;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工作,检查辖区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在整治生活污染方面,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巩固全县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严厉查处违规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等违法行为,并督促餐饮业定期维护保养油烟净化设施并建立运维台账,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在严控城市扬尘污染方面,加大城区道路清扫力度和洒水频次,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控尘降尘措施。

陈卫东表示,下一步,彭水将持续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力度,加大露天焚烧、烟熏制品监管,继续打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为彭水经济社会发展增添绿色底蕴。

良好的生态,是彭水发展的底色。如何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提供坚强生态环境保障,彭水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