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彭水专题>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彭水专题

教育整顿进行时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彭水法院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4-1409:26:27
自全面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彭水县法院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积极主动谋划,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学习教育、督导检查等措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自全面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彭水县法院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积极主动谋划,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学习教育、督导检查等措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高站位谋划部署

一是 强组织,吹响“集结号”

成立以院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党组会、动员部署会、专题办公会等9次,对教育整顿作出具体安排、绘制推进表、路线图。

二是 抓基层,下活“一盘棋”

统筹抓好8个党支部、11个内设庭室、5个人民法庭上下联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庭室“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压力和责任传导至基层末梢,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实现学习教育参与率达100%。

三是 壮声势,扩大“参与面”

在院机关、人民法庭重点区域,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制作14块宣传展板、18条横幅,让干警、来院群众随处可见、抬头可见。在微信公众号、法院内网开辟专栏,推广活动图片、成果和经验,实现工作信息即时宣传,累计推送稿件24条,市高法院、彭水政法等上级媒体采用15条。

强化学习教育,高质量筑牢政治忠诚

一是 “理论课堂”系统学

推行“自学、领学、讲学、研学、比学”五位一体工作法,让干警在大学习中深学实悟。邀请重庆大学教授来院授课、班子成员开展领读研学、“一把手”讲党课、理论辅导、廉政报告14次,率先垂范引领全警广泛参与。各支部、各庭室通过“每日学”“每周议”“每月考”,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累计集中学习104次,干警形成心得体会300余篇。

二是 “典型课堂”启迪学

以正面典型示范教育,通过组织参观杨闇公旧居,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观看影片《平安中国之守护者》、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教育干警学习崇尚英模。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邀请县纪委监委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纪检组长作党纪党规培训、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四说”,教育干警强化纪律观念。

三是 “网络课堂”随时学

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重庆政法”APP,组织干警在线答题、评论,利用法院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工作群等线上媒体,定期推送党史红色故事、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资料,方便干警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交流。

强化综合施策,高标准评估学习效果

一是 坚持真督实导

监察室每周深入各支部、庭室、人民法庭,以查看笔记、问卷测评、走访干警等方式检测学习成效,根据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组织书面测试,并将考核成绩和集中学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

二是 坚持开门纳谏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案件当事人代表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及时梳理与9条意见建议,明确责任部门、具体任务,确保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落到实处。

三是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诉讼服务大厅设立档案查询室,协调金融机构设立诉讼费退费窗,组织开展生效判决执行专项行动、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我院三名干警下乡途中解救受伤群众,事迹在社会引起广泛好评,市高院、县委政法委、彭水网等新媒体刊发报道,广大网友转发、点赞达两万余条。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