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彭水专题>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彭水专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210:29:16
各位委员,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彭水自治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力同心、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助力彭水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担当更多使命、实现更大作为,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4月7日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

杨从勇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坚持以助推发展为己任,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履职建言,共提交提案201件。经审查,立案192件,占95.5%,其中,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189件,集体提案3件。对不予立案的9件已转相关部门参考或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反映。这些提案都是经过深入调研、反复斟酌而提出的,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所提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所提问题和建议已解决和采纳的(A类)165件,占85.9%;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和采纳的(B类)10件,占5.2%;因条件不成熟留作工作参考的(C类)17件,占8.9%。跨年度办理11件,其中所提问题和建议已解决和采纳的(B转A类)9件,占81.8%;继续办理的1件,占9.1%。通过问卷调查,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占96.9%,表示理解的占3.1%。

二、提案工作主要成效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镇建设、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生态文明等方面,经各方面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围绕完善老城功能、推进新城建设、加快蚩尤九黎城建设进程、提升城市管理等方面出实招。这些提案以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为重点,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落实在工作中。如“关于加快规划建设蚩尤九黎城后期工程”的建议,编制完成三期工程《蚩尤九黎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蚩尤九黎城城市设计》规划方案;针对“进一步完善县城生活污水收集及管网建设”的建议,相关部门启动县城地下排水管线摸排整治工作,与长江集团深度合作,加快县城管网升级改造,推进了城市提档升级。这些措施的落实,有力推动了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一体化发展。

(二)聚焦经济科技发展,围绕工业商贸、旅游品质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献良策。“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县政府专门成立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三级联运走访服务机制,认真落实“四办”“四减”,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推动落实支持企业发展45条政策,助推全县营商环境实现大提升;关于“提升彭水县旅游品位、5G通讯网络建设、农村基础设施(交通)建设”等提案的办理落实,有力促进了彭水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城区5G组网覆盖、城乡公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为彭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聚集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三变”改革、壮大特色产业等方面献智慧。如委员提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方面的一些建议,在《彭水自治县2020年度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意见》等文件中得到体现,各行业主管部门强力推动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确保了彭水如期“脱贫摘帽”。同时,开展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促进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聚焦重大疫情防控,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康复救治、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建议。如关于“加快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加强公众健康教育”等建议,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强化责任,通过实施基层医疗机构特殊人才津贴制、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保障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120指挥中心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组建卫生应急队伍等措施,积极推动彭水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有力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

(五)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围绕教育均衡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办学条件改善、安全稳定等方面鼓与呼。关于“推进彭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等建议,县教委认真吸纳落实,下大力气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持续推进均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教学管理更加科学、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议的办理落实,有效促进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特别是超龄养老保险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制度的配套衔接,实现了养老保险政策普及惠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三、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一)以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为示范,不断增强办理实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重点提案,编印《重要提案摘报》送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参阅。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亲自牵头督办27件重点提案,这些提案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在督办过程中,注重将调查研究、协商民主、提质增效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了重点提案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县政协主席谢胜在督办座谈会上,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县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有力实践,提案办成率得到明显提升。

(二)加强日常督查工作,为提案办理落实提供保障。县委办、县政府办督促承办单位制定办理方案,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阶段性督查,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如期保质完成办理工作提供了保障。提案委也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承办单位进行整改。对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以评议促整改,收到良好成效。

(三)不断强化质量导向,引导委员科学提案。县政协将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内容,出台提高提案质量的有关规定,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牢固树立“提案求精不求多”的理念,将调查研究作为提出提案的必经环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分析思考,严谨撰写提案,确保提出提案情况真实、分析透彻、逻辑清晰、建议具体可行。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激励提案者更好履职尽责,多提精品提案。

(四)创新办理方式,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编印《提案办理工作资料汇编》,指导承办单位以严格程序促进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双提升”。各承办单位明确目标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到人,提高了办理效率。在办理过程中,坚持办前主动联系、办中密切沟通、办后回访交流的沟通协商机制,切实解决过去“被动办案、闭门办案、文件办案”等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委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各位委员,一年来,县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协积极作为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十届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政协委员、承办单位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言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有待加强;少数承办单位沟通协商不够充分,答复缺少针对性,解释多措施少,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依然存在,对提案建议采纳落实跟踪问效力度有待加大;提案服务工作还需改进。县政协真诚希望各位委员提出宝贵意见,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

四、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今年,是彭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届政协收官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凝聚正能量,服务大局找准着力点,聚焦提案工作新任务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质量意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委员准确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发挥提案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二)强化“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坚持提案“贵在精不在多”的原则,坚持不调研不提案,不比数量,更重质量。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提出高质量提案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使命,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理念,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提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高质量提案。要充分发挥专委会、各参加单位、界别和委员小组的作用,提高集体提案的数量和质量;要强化审查工作,严把立案审查关,不断细化审查立案标准,推动提案整体质量不断提高,为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三)深化协商督办,增强办理实效。切实将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探索搭建“提”“办”双方协商交流平台,深化提案办前、办中、办后的全过程协商,增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促进各方凝聚共识、解决问题。继续坚持县领导督办提案制度,切实发挥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承办单位全面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实行开门办案。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强部门联合督办,探索提案督办新途径,着力推动提案成果转化。建立提案办理台账制度,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调研视察活动,打通提案办理落实“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探索提案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提升提案服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规章制度,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深化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讲好“提案故事”,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认真做好本届政协提案工作总结,为下届政协工作奠好基础。

各位委员,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彭水自治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力同心、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助力彭水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担当更多使命、实现更大作为,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