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合理村抱团养殖生猪增收致富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209:57:39
2016年,一直在外务工的孙建波选择回到家乡养殖生猪,几年下来,孙建波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当地的养殖大户,并且成了村里的致富典型,带动了附近不少村民增收致富。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杨春燕 文/图)“别看现在个头小,在我眼里,它们个个都是宝。”5月22日,在鹿鸣乡合理村4组,返乡创业的养殖户孙建波正忙着给圈里的小猪喂食。

2016年,一直在外务工的孙建波选择回到家乡养殖生猪,几年下来,孙建波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当地的养殖大户,并且成了村里的致富典型,带动了附近不少村民增收致富。

深思熟虑

 定增收路子

记者了解到,孙建波是鹿鸣乡场镇的村民,今年34岁,之前一直在浙江金华务工。但是前几年,孙建波的孩子马上上学,常年在外务工不能照顾孩子,于是孙建波和妻子商量不再外出务工,决定留在家发展产业。但发展什么成了家人们思考的问题,仔细斟酌下决定养猪。

“最开始想着回家养牛,但是考虑到养牛的成本太高,所以决定养殖生猪,加上以前在家养过猪,比较有经验。”孙建波介绍,2016年底,他就养殖了母猪10头,商品猪50头。

孙建波养的生猪2017年投产,但是没想到行情不好,缺少资金和技术,担心亏损,于是他没有大规模养殖。

为了掌握养殖生猪的技术,孙建波积极参加了专业技术培训班,自己细心学习技术,不懂的地方积极向有经验的学习请教。就这样不断地摸索,现在养殖生猪的技术逐渐成熟了。

“2018年,我用生猪养殖的收入扩大了养殖规模,出栏了生猪200多头,纯收入了10多万元。”孙建波说。

2018年,孙建波用出售生猪的钱拿来新修了一个圈舍,完善了基础设施,现在圈舍占地600平方米,加上一些基础设施共800余平方米。现在孙建波的养殖场化粪池、饲料房、粉碎机、产床等,一应俱全。

细心学习养殖技术

 年收入100余万元

去年,养殖场的生猪养殖规模是这几年最大的一年,去年常年存栏生猪300头左右,年出栏500余头。

现在,生猪养殖场由孙建波一人打理,每天孙建波都在养殖场忙活,观察生猪是否生病、打扫卫生等。

孙建波的养殖场不仅卖肥猪,也卖猪仔,猪仔主要销售到彭水本地。孙建波平时积极联系外地的老板销售生猪,肥猪主要销售到涪陵、重庆,不少商家都会上门来收购,完全不愁销路。

去年,生猪行情好,孙建波卖出的500余头生猪一共毛收入120余万元,纯收入达到70万元。今年也已经销售了100余头生猪,收益可观。

“每天都在养殖场忙碌,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有了收益,就觉得还是值得的。”孙建波介绍,忙的时候会忙到晚上11点左右,有时候还会通宵不能休息。

示范带动

 村民抱团增收

近年来,合理村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殖生猪,但都是小打小闹、各自为战。在孙建波看来,他不仅要带领农户做好生猪养殖的防疫工作,还要带动农户通过“抱团”养猪增收致富。几年间,他不仅把自己的养猪场做得红红火火,还带富了不少贫困村民。

“孙建波猪养得好,销路也不愁,我就一直在向孙建波学习养殖生猪的技术,从2016年开始,这几年我都在跟着他一起养殖生猪。”合理村4组村民代华说。

今年4月,鹿鸣乡政府聘请孙建波为合理村的兽防员,帮助村民一起养猪。

“孙建波在饲料采购、兽药、疫苗上帮助我们,他还随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来合理村讲解养殖生猪的技术,把生猪养殖大户聚集在一起学习、交流。”代华说起孙建波的帮助,感激满满。

平日里,村民们认为孙建波的养殖技术比较成熟,当地农户都来找他学习养殖技术,只要合理村的村民有需要,孙建波都会把自己的养殖技术传授给村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能够让村民增收。

“把村里的生猪产业做强做大,实现抱团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养猪致富,是我的努力方向。”孙建波介绍,他在购买仔猪、养殖技术培训、生猪销售等环节上都帮助村民。村民 “抱团”养猪,养起猪来就更放心,心里更有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