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连湖:“三聚焦”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309:15:20
连湖镇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整合扶贫资源,点对点落实攻坚措施、实打实解决突出问题,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三聚焦”打好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赵 琴)连湖镇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整合扶贫资源,点对点落实攻坚措施、实打实解决突出问题,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三聚焦”打好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

聚焦未脱贫户。聚焦剩余的未脱贫47户201人,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落实“五个一批”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歼灭战,确保6月底前剩余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聚焦贫困户稳定增收。着力解决全镇未脱贫户就业及收入问题,巩固脱贫成效。通过公益性岗位、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等方式解决农户就业问题;加大对规模产业户和专业合作社的政策支持,鼓励他们与贫困户建立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发展特色产业,利用村集体经济、财政产业补助资金等加强挂牌督战村和贫困村的产业发展,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带动贫困户增收;加强产业到户补贴等政策宣传,对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产业规划,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确保未脱贫户户户有产业有收入,巩固脱贫成效;各村聘任懂产业、懂技术的有带动效益的致富带头人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为“产业村长”,将产业村长培训纳入产业指导员培训计划,通过专题培训、定期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农户的生产技术指导,不断提高产业村长带动能力,促进贫困户产业发展;兜底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深化消费扶贫行动,加强贫困户产销对接,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通过自身消费、帮其寻找销路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目前,挂牌督战村回龙村已成立家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兔养殖6400多只,带动300余户村民养殖肉兔。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计划发展规模20余亩,全镇7个村社聘任了8名“产业村长”,全镇公益性岗位解决贫困户人口154人就业。

聚焦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和各类问题整改清零。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下沉到村,对脱贫攻坚工作及成效开展自查评估,对自查评估中发现的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台账,及时整改销号。同时,强力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2019年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排查发现问题、贫困县摘帽退出反馈问题等5大类市级以上反馈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逐项查摆认领,逐一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时限,一体部署、一体整改。

连湖镇党委书记汪艾表示,坚定信心决心,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脱贫措施,带着责任苦干实干、带着感情拼搏奉献,全力以赴打好百日攻坚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