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太原:突出“五抓”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409:07:27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唐 源 通讯员 石海江)太原镇党委政府坚决落实“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工作要求,全面把握“百日大会战”六大工作内容,结合镇内实际,坚持统筹谋划、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持续发力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举全镇之力,攻克艰中之艰、难中之难,打好百日大会战。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唐 源 通讯员 石海江)太原镇党委政府坚决落实“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工作要求,全面把握“百日大会战”六大工作内容,结合镇内实际,坚持统筹谋划、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持续发力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举全镇之力,攻克艰中之艰、难中之难,打好百日大会战。

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各类问题限时清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反馈问题进行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落实作风上找不足。目前,全面完成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反馈问题整改4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反馈问题4个,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20个,按照每月动态清零整改机制立行立改问题27个。

抓好责任落实,为“会战”做好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靠人。太原镇党委政府及时落实方案制定,召开动员部署会,做好宣传动员、人员组织、业务培训等工作,党政班子亲自挂帅,落实四个小分队,由驻村领导为队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驻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统筹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针对未脱贫的14户45名贫困户实行挂牌督战,集中人力,加大帮扶力度,确定帮扶部门和对应班子成员为帮扶联系人,解决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每户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抓好产业发展,确保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根本。全镇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不断扩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区阳村争创碧水清泉特色农旅AAA级旅游景区,完善配齐各项基础设施,促进碧水清泉冷水鱼养殖基地转型升级发展。花园村通过集体经济发展蔬菜种植80亩,带动辖区农户增收;麒麟社区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160余亩,带动辖区贫困户35人。发动贫困户56户发展中蜂养殖676群,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同时,积极争取产业政策支持,逐步实现每个村1-2个特色优势产业,并协调推进区阳村荷花池项目建设。

抓好自查评估,确保政策落实成效真实。扎实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深入遍访贫困对象,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组建四个普查组,13个小分队,进村入户,对标“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要求,开展交叉普查,及时发现并跟踪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到户到人到位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同时,对一般农户中的重点户开展评估监测,确保政策落实成效真实。

抓好民生,推动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着力提升诊疗服务水平,加强村级医疗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养老、医疗等保险制度,不断提升太原辖区保险参保覆盖率;促进闲置土地流转,综合使用闲置土地;提质发展文化事业,依托本土文化底蕴,打造文化品牌,积极挖掘太原民俗文化等,传承古训家风,发扬民族传统。

太原镇党委书记梁易华表示,将以“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的攻坚状态,集中力量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