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郑远文返乡养殖肉牛促增收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510:16:31
5月20日,在郁山镇陈家园村4组,一个简易的钢架牛棚内,村民郑远文和妻子黄义成正在忙着给牛喂食。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杨春燕 文/图)5月20日,在郁山镇陈家园村4组,一个简易的钢架牛棚内,村民郑远文和妻子黄义成正在忙着给牛喂食。

记者了解到,郑远文夫妻俩一直在外务工,多年来辗转多地做工地,主要在上海、山东从事一些钢筋工等。

去年年底务工结束回到家乡后,郑远文的大儿子郑海波想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常年在外务工也比较辛苦,就劝说爸妈留在家里发展产业。

在郑海波的劝说下,郑远文夫妻俩就决定留在家里发展产业。通过和家人的商量,考虑到之前家里也有少量的养殖山羊和肉牛,也有一定的经验,郑远文决定就在家里养牛。“养牛成本高点,但是生病的几率也比较小,养起来容易点。”郑远文说。

说干就干,今年1月,郑远文一家开始修建牛棚,新建化粪池等,最开始从当地买了4头母牛,边修建圈舍边购进肉牛,经过几个月的发展,目前,养殖场一共400余平米,有近30头牛。

为了节约成本,郑远文夫妻俩今年种植了近100亩的玉米。“本想着父母回家后能够轻松点,少做点活路,没想到父母闲不住,回来后还是种植了不少的庄稼。”郑海波说,养殖场平时由父母打理,他们不忙的时候也会回家帮忙打理。

郑远文采用 “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建有化粪池,实行牛粪便的干稀分流,所有干粪便经过发酵处理后,用于种植玉米等供养殖场肉牛食用的饲料,这种循环的种养模式不仅能够节约养殖成本,还能够确保牛肉的品质和生态环保。

“在家里发展养殖业琐事很多,也很辛苦,但是比在外面务工还是稍微轻松点。”据郑远文介绍,每天,他们都要去山坡割草,打扫卫生、观察肉牛的状况等。

“经过粉碎,这些草便成了上好的饲料。”郑远文说,饲养肉牛对饲料的需求量非常大,除了自己去山坡割草外,还要从附近的村民处购买酒糟拿来喂牛。

记者了解到,在技术上,郑远文不仅自己勤奋好学,还得到了当地村民周云祥的帮助,周云祥是清洁村村民,在肉牛养殖上有一定的经验,养殖场的顺利发展多亏了周云祥的帮助。

“目前养殖才刚刚起步,下一步打算陆陆续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的计划是扩大60头左右。”郑远文对未来充满信心。


分享
相关新闻>>

芒种到 插秧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