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劳动之歌

发布时间:2020-06-0809:26:50

◆蒋蕊雪

彭水中学

“百行业为先,万恶懒为首。”人生在世都应当有一份正当的职业,人人都要不断的劳动。小而言之为了养家糊口,大而言之为了社会进步、国家繁荣和人类延续。所以,人人都是劳动者,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一个跳跃的音符,共同谱写了一曲美妙的乐章。

 千磨万击还坚韧 任尔东西南北风 

 劳动是一首关于勤劳与坚守的歌。农民伯伯披着蓑衣、戴着斗笠在土地上播下种子与希望。种子在泥土里发芽、出土、抽苗、开花、结果,伴随它们成长的是松土、浇水、施肥、除草、打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沉甸甸的稻穗、金灿灿的麦粒、红彤彤的辣椒将农民之歌推向高潮。矿工们在黑暗潮湿的隧道里摸索爬行,外卖小哥在川流不息的街道穿梭, 民工兄弟挥舞着手中的砖刀灰板,渔民向波光粼粼的海面撒下渔网……你听到了他们的歌声吗?你应该听过,你在撕下馒头片时听过,你在灶膛里熊熊燃烧的煤块中听过,你在围着蛋糕欢唱生日歌时听过,你在鸟巢、水立方的助威声中听过……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劳动是一首关于战斗与勇气的歌。这首歌里有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迈;有李清照“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悲壮;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豁达;有秋瑾“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惆怅……在这歌声中,有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的集结号声,有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宣言,有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的大炮声, 有也门撤侨时军舰的鸣笛声……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劳动是一首关于奉献与牺牲的歌。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武汉告急,湖北告急。疫情就是命令,全国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的列车在除夕之夜出发。方舱医院瞬间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向隔离群众送药送物。人民教师人人成主播,线上教学,线上答疑、线上批改作业……在这群“歌手”中,你不会忘记钟南山、李兰娟。你也不会忘记李文亮、王兵、冯效林、彭银华……他们的歌声是多么的嘹亮,响彻天地。他们的歌声关闭了通向死亡的大门,把生的希望留给芸芸众生。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劳动是一首关于创造与希望的歌。夸父逐日、大禹治水、精卫填海那是来自远古的歌声。李时珍、华佗、张仲景、白求恩、屠呦呦唱响了救死扶伤的歌。张衡、毕昇、蔡伦、詹天佑、南仁东唱响了创新与进步之歌。屈原、司马迁、曹雪芹、鲁迅、莫言唱响了文学之歌。张骞、郑和、玄奘、华春莹、耿爽奏响了外交之歌……他们的歌声从古传到今,在丝绸之路上慰藉商旅,在太平洋上为邮轮导航,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唱响,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加油助威。


分享
相关新闻>>

后背上的母爱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