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鹿鸣: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211:06:40
鹿鸣乡聚焦未脱贫贫困人口,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化问题整改清零,全面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杨元忠)鹿鸣乡聚焦未脱贫贫困人口,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化问题整改清零,全面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政治站位再提升,干部责任再压实。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必须克服麻痹大意和过关思想,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整合县、乡、村三级干部帮扶力量,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工作队到村、帮扶责任人到户、第一书记到岗的“一包三到”精准帮扶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压实各级干部责任,探索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凝心聚力提升攻坚合力。

全力聚焦坚中之坚,补齐短板弱项。根据未脱贫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册”,扭住“产业覆盖、精准帮扶、利益联结、到村到户”四个关键点,落实高效的帮扶措施,按照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要求,落实就业、产业等具体帮扶措施。聚焦人、财、物等要素保障,扎实推进安全住房、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通村硬化路、通信网络等重点项目建设,破解基础设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瓶颈制约。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与建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用好种粮直补和产业补助政策,杜绝土地撂荒,实现栽满种尽。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在稳岗就业和消费扶贫上深度发力。全面摸排建卡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扶持政策,采取“定点联系送走一批、当地务工解决一批、新增公益岗位落实一批、在家发展产业消化一批”等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借助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人口密集、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进扶贫车间建设,让贫困群众离土不离乡、收入有增加。

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清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清单。坚持分类整改落实,即知即改,实现问题清零。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坚持定期分析研判。落实长效机制,动态及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创新结对帮扶方式,助推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全面开展走访,明白做啥子”“坚持因人定责,明确谁去做”“ 结合群众实际,确定何时去”“ 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怎么做”“ 扎实工作作风,确保能满意”“ 持续跟踪回访,效果怎么样”“六步”工作法,凝聚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力量,讲好脱贫故事,切实提升脱贫实效。

鹿鸣乡党委书记王栋梁表示,将进一步增强信心力量,拿出滚石上山的劲头,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