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北斗村:盘活村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活力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510:56:50
这段时间,气温不断上升,汉葭街道北斗村乡村旅游也不断升温。6月8日,笔者在北斗梦想星空草场上看到,到处是欢呼雀跃的游人,田地里,每块地都有农民忙碌的身影,外出务工的农民回村开起了农家乐,闲置劳动力则在景区、合作社、农家乐当起“上班族”。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赵朝秀 文/图)这段时间,气温不断上升,汉葭街道北斗村乡村旅游也不断升温。6月8日,笔者在北斗梦想星空草场上看到,到处是欢呼雀跃的游人,田地里,每块地都有农民忙碌的身影,外出务工的农民回村开起了农家乐,闲置劳动力则在景区、合作社、农家乐当起“上班族”。

游客在北斗村梦想星空草场游玩。

党组织“领雁”党员齐飞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离不开一个好班子,关键是要选优配强带头人。

北斗村着力把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选为村干部,平均年龄仅34岁,通过集中培训、相互观摩、外出考察等方式,全方位提升“领头雁”发展经济的能力。同时在党员中积极培养产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依托“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各界人士返乡创业,坚持把有头脑、有眼光的外地务工人员请回来,用他们的先进理念,影响和带领群众致富强村。

党员何文章是北斗村4组组长。过去,他一直是村里的烤烟种植大户,每年种植烤烟50亩以上,收入二三十万元。今年,村集体在四组发展蔬菜种植,何文章主动担起了蔬菜项目的管理责任,组织劳力、指导技术,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传统产业转型是迟早的事,作为党员就应该示范带头,提前谋划产业转型。”何文章说。

党员带头干,带动农民、大户的广泛参与,帮助拓宽了发展思路,提升了综合能力。如今,全村有420户农户种植蔬菜,其中贫困户30户,蔬菜产业成为北斗村的主导产业之一。

乡村旅游“起航”产业齐飞

北斗村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2019年,北斗村依托气候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北斗梦想星空草场,现已成为彭水网红打卡地,很多县内外游客带着孩子、家人前去游玩,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游客爆满,平均每天接待游客约1000人次。

随着乡村旅游的持续火爆,带动了当地农业、服务业的发展。北斗村在景区内为当地农户提供了扶贫就业岗、消费扶贫摊位,当地农户将土鸡、土鸡蛋、新鲜蔬菜、瓜果拉到景区销售,让农产品足不出村就销售一空。

在村集体的带动下,今年北斗村结合乡村旅游发展蔬菜、经果林等体验性农业、结合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旅游。如今,已发展高山蔬菜1000亩,经果林1000亩,农家乐3家。

村集体“搭台” 农户齐飞

北斗村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发展资产经营型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之初,农户以土地入股,可获得150元/亩的保底分红,让农户吃下定心丸,产业见效益后,则按公司利润分红。期间,农户可以在村集体公司务工,每天获得80元工资,由打工族变成“上班族”。

随着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还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扶贫岗、消费扶贫摊位,农户将自己种植的瓜果蔬菜运到景区销售,“村集体搭台,农户获利”,开拓了市场范围、提升产品了附加值,保证了村集体、贫困户和农户“三赢”,今年1-5月,北斗村集体收入已达4万余元。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