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贫困户种植葡萄谋发展

小小葡萄串起致富“增收果”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209:45:48
6月17日,在新田镇红旗村3组的 “神龙谷”香缇葡萄采摘园种植大棚内,累累的果实挂满葡萄架,一串串或绿、或紫、或青、或红的葡萄沉甸甸地垂于藤蔓,晶莹剔透,果实饱满,让人垂涎欲滴。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向玉婷 文/图)6月17日,在新田镇红旗村3组的 “神龙谷”香缇葡萄采摘园种植大棚内,累累的果实挂满葡萄架,一串串或绿、或紫、或青、或红的葡萄沉甸甸地垂于藤蔓,晶莹剔透,果实饱满,让人垂涎欲滴。

这几天,建档立卡贫困户丁小林正在采摘园察看葡萄地长势,工人则忙着除草、剪枝,看着葡萄架上挂满了葡萄,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脸上。


种植葡萄谋发展

丁小林是新田镇红旗村人,今年39岁。2016年开始种植葡萄,现采摘园共有15亩,种植葡萄6500余株。目前有香缇、夏核、雨水红、玫瑰香4个品种。

“之前我一直在重庆主城打工,直到2015年我母亲生病,晕倒后摔断腿导致瘫痪,需要长期依靠药物治疗。母亲倒下了,父亲年纪大了,孩子也还在读书,家里没人照顾不放心,我只好留在家里。”2015年底,丁小林偶然听闻酉阳的一家葡萄园生意十分火爆,他便萌生了种植葡萄的心思。

说干就干,2016年初,丁小林前往酉阳 “拜师学艺”,实地了解了当地葡萄园的效益之后,回到家就开始筹钱准备葡萄园的事宜,并且去到各处考察学习葡萄的种植方法。奔波辗转一段时间,丁小林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借了十几万元,再加上自己打工的存款,共20万元用来发展葡萄种植业。至此丁小林开启了他的葡萄种植之路。


自学考察破难关

“2016年下苗,由于种植技术不精,导致第二年挂果不均匀,损失惨重。2017年,我家因学因病被评为贫困户,多亏了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丁小林回忆道,尽管如此,但丁小林并没有泄气,他开始更加刻苦钻研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多次出去考察学习,平时也通过手机自学葡萄种植技术。

自从种植葡萄之后,丁小林就一直守着葡萄园,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怠慢,每天都要去园里看看葡萄的生长情况,看着马上就要成熟的葡萄,丁小林自豪地说这是他的 “金果子”。“为了保证葡萄的香甜爽口,我坚持让葡萄自然成熟,并且使用有机肥,不打催熟剂、除草剂,实行严格的‘优生优育’,每一株葡萄树只保留5、6串果子,这样出来的果子吃起来口感、味道都更好。”

丁小林介绍,葡萄种植效益高,他专门挑选了适应性强,抗病、抗寒性能好的葡萄品种。由于管护需要大量人手,他的葡萄园还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平时基地里有4至5人,主要负责剪枝、施肥、疏果、补种套袋、绑枝等工作。到了采摘的时候,工人大概在10人左右。”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来自新田镇民主村的村民王琼和陈明淑一同在采摘园务工,正在除草的两人开心地说:“我们一直都在这里务工,这离我们家近,工作也轻松,工资是10元每小时,一天至少是70元。”

返乡创业种葡萄,短短几年,丁小林就成了葡萄种植管理方面的一把好手。他种植出来的葡萄口感香脆、汁甜,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他的葡萄采摘园里满是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快乐,他自己也从原来的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原来在外打工,照顾不了家里。现在回到家乡发展葡萄种植,既可以照顾家庭,效益也好,去年净收入10万元。目前,还有20多天葡萄就正式成熟上市了,香缇、夏核、玫瑰红市场价20元/斤,雨水红15元/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丁小林默默地算起了自己的经济账。

“今年,葡萄园还多增加了一个品种蓝宝石,现在试种了300株,看能不能适宜这边的气候温度。接下来,我准备扩大葡萄园种植规模,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葡萄种植产业,我相信只要努力奋斗,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家里的日子也一年更比一年甜。”丁小林满怀信心地说。

村民在管护葡萄。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