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艾香萦怀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811:02:38
“太医争献天师艾,端雾常萦尧母门。”在故乡,过端午,家家户户的门头都要插艾蒿。且端午这天的艾蒿要在太阳出来前采回来,把鲜绿的艾蒿插在门上,可以保佑家人平安健康。

“太医争献天师艾,端雾常萦尧母门。”在故乡,过端午,家家户户的门头都要插艾蒿。且端午这天的艾蒿要在太阳出来前采回来,把鲜绿的艾蒿插在门上,可以保佑家人平安健康。

幼时每逢端午的早晨,妈妈都会背着大大的背篓,拿一把弯月形的镰刀去小山坳里割艾蒿。艾蒿长在山脚背阴的沟渠旁,绿茵茵一大片,蓬勃茂盛。艾蒿齐腰高,更茁壮一些的有大人的肩膀高,在风中挥舞着衣袖,细长笔直的茎秆上缀满了叶片,亭亭玉立,好像要发狠心长成一棵树才罢休。

因为艾蒿长得茂盛,在一片蒿草间,根本看不清地面。这样的草丛里极容易隐匿一些蛇之类的危险动物,所以每次割艾蒿妈妈都不让我靠近,只是让我紧跟在身后。她捡起一块大石头扔进草丛里,待确定打草之后,草丛里没有蛇了,这才试探着猫下腰从近跟前割艾蒿。

妈妈的镰刀每向前挥动一下就有一小把艾蒿割下来。清晨雾气蒙蒙,湿漉漉的露水在叶子上滚落下来,空气中顿时溢满了涩涩的草木生气,浓郁、带点儿药味儿,但是却特别提神,整个身体好像被熨斗熨帖过一样,五脏六腑通透轻盈。

“妈妈,为什么要割这么多艾蒿?我们根本用不完啊!”我整理妈妈割下来的艾蒿,已经码了一小捆了。这么多艾蒿已经完全够用了,为什么妈妈还在继续呢?

“后院的瞎婆婆行动不方便,给她也割一些……”妈妈不停地割,妈妈装着满满一大背笼艾蒿,我就抱着一小捆艾蒿走在后面。

回到家我就和弟弟忙碌地穿梭在村子里,母亲准备了粽子、鸡蛋和艾蒿吩咐我们给村里的孤寡老人、亲友以及比我们更贫穷的人送去。每到一家我们都收获了温暖的笑容,还有人会在我们兜里塞上几块糖果或者一捧花生瓜子。

除了把艾蒿插在门头上,奶奶还曾做过艾蒿团子。将艾蒿切碎,剁碎切一下,揉在糯米粉里加适量的水,团成丸子压扁,锅里淋一点油煎炸一会儿。艾蒿的香味弥漫唇齿间,感觉春天的味道。到了晚上烧了一大锅的艾草熬煮的水,用来洗脸洗澡说这样对身体有好处。

小时候对端午节最深的印记就是割艾蒿,送艾蒿。再后来进城生活,我们再也没有割过艾蒿了。

那一年我们刚搬新家,小区里的很多人都不太相熟。端午节的早上,我一推开门就发现门外居然放了一把艾蒿,青碧的艾叶上还沾着晶莹的露水。是谁把艾蒿放在我家门口呢?

原来门前的艾蒿是小区里的李奶奶送的,李奶奶还送来了她亲手包的腊肉大鲜粽和她女儿从上海邮寄回来的咸鸭蛋。

妈妈经常会把从老家带来的土特产分给邻居们尝尝鲜,我回家忘带药匙站在门外,邻居会邀请我去她家看电视吃水果,邻居有时候有事儿忙,就会把小孙子放在我家里。邻里之间关系和谐,尤其是李奶奶和储爷爷待我像亲孙女一样,夏送西瓜冬送粥。我经常抽空陪他们聊聊天,帮他们跑跑腿,逢年过节他们还给我发红包。听说我生病了,八十多岁的爷爷亲自做了虾饺趁热送来,这种不似亲人胜似亲人的关怀让我特别感动。

年年端午小院子里家家户户门口都插满了艾蒿,有时候是邻居送给我们,有时候我们送给邻居,还有时候是互相送。走进院子闻着熟悉的艾蒿香气,心情舒畅明朗。

艾香萦怀,爱亦盈怀……

李 微)

分享
相关新闻>>

粽香里的故园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