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种养结合促村民增收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410:06:33
7月12日,在龙溪镇焦家村3组,村民何道英吃过早饭,便到地里割玉米叶子,拿回家喂牛。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7月12日,在龙溪镇焦家村3组,村民何道英吃过早饭,便到地里割玉米叶子,拿回家喂牛。

2013年,何道英因常年患有风湿病、孩子上学等原因导致家庭贫困,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何道英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自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何道英心里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当前的生活现状。

“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不能坐着等,自己也要想办法努力,日子才会过得好。”何道英说,丈夫屈德斌选择外出务工,她则在家一边照顾老人和孩子,一边发展养殖。

“当时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出去务工也不是很方便,为了照顾老人和小孩,我便选择在家里发展产业。”何道英说。

为了一家人能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2016年,何道英在村组干部的建议下,鼓足干劲,开始搞养殖。

经过几年的发展,生猪养殖从当时的几头发展到去年的30头,去年出售生猪23头共计收入6万多元。在生猪养殖的基础上,何道英还开始饲养起了肉牛,去年卖了一头肉牛,收入了1万余元,现在家里还有生猪20余头,肉牛5头。

“白天把牛放到山坡上去吃草,晚上再牵回牛棚喂饲料。”何道英说,焦家村附近山坡较多,由于很多村民外出务工,一些山坡土地里草料丰富,十分适宜养殖肉牛。正因为得益于这一天然优势,她养的牛长势十分良好。

“平时都是我一个人在打理家里发展的养殖,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就让亲人来帮一下忙。”何道英说,虽然很辛苦,但是看着有收入还是很值得的。

为了节约养殖成本,何道英还种了玉米、红薯,玉米和红薯为发展养殖节约了成本,此外,何道英还种植了水稻,去年一共收割了4000余斤谷子,卖了一部分收入了2000余元。空闲时节,何道英还到附近打一些零工增加家庭收入。

“去年生猪行情好,接下来我还是想能多喂养一些,增加家庭收入。”何道英说。如今,何道英一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