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听民意 解民忧 暖民心

汉葭:下活“产业棋” 奏响“富民曲”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509:33:32
走田坎、用脚步丈量民情,跨门坎、用真心听取民意,进心坎、用实干焐热民心……近年来,汉葭街道以产业为抓手,贴近民情民意民心,带领广大群众走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赵朝秀 文/图)走田坎、用脚步丈量民情,跨门坎、用真心听取民意,进心坎、用实干焐热民心……近年来,汉葭街道以产业为抓手,贴近民情民意民心,带领广大群众走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走田坎

用脚步丈量民情

盛夏七月,虽降雨频繁,却难言庄稼人收获的喜悦。

村民在花椒基地采摘花椒。

在汉葭街道长滩社区3组的花椒基地里,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缀满了一粒粒浑圆饱满的青花椒,阵阵微风吹来,椒香沁人心脾。对于60岁的贫困户王清容而言,让她踏实的也正是这阵阵椒香,让她获得了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我在基地里务工,每天有80块钱,每个月工作20天,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钱。”王清容说。

“我们基地一共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了800亩花椒,已经实现丰产。预计今年鲜花椒能生产100吨,加工成干花椒十吨,产值在120万左右。”花椒基地负责人李国章说,今年是种植花椒的第四年,能够取得这样的产量和效益,多亏了当地党委政府、长滩社区驻村工作队的支持。

“以前,产业路没修好,物资运不进来,产品也运不出去。”说起之前的窘境,李国章略显尴尬。

“现在好了,道路修进了基地,再也不愁运输问题了。”看着蜿蜒的水泥路盘旋而上,李国章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全面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汉葭街道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至少走访三遍以上,初访察民情、再访促落实、回访看效果,做到心里有数、胸中有底,从而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跨门坎

用真心听取民意

在大树村,村民宁环宇一说起如今的基础设施改变,都掩饰不住喜悦。

“现在自来水直接流进了水缸里,再也不用挑水吃了。”宁环宇打开水龙头,哗哗的水声让他忍不住一个劲地点赞。

说起以前用水的困境,宁环宇摇了摇头。“干旱的时候就到广安坨挑水。一个来回要走一个半小时,一个男的劳动力一天只能挑四挑水。一个女的只能挑一挑水。”

艰难的用水坏境,当地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由于当地找不到水源,只能将低于帅家平300米的山泉水采用二级提灌的方式引到农户家,经过科学地设计和精心地施工,2019年5月,这项当地群众热切期盼的工程建设完成。

“现在洗衣服洗菜都是自来水,厕所这些也用上了自来水。”宁环宇是打心眼里高兴。

想方设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既是底线性任务,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汉葭街道一直都在行动中。

进心坎

用实干捂热民心

走进北斗村陈建的农家乐,他正在忙碌着准备顾客的饭菜。

陈建,今年29岁,是土生土长的北斗村村民。

拥有一身厨艺的他,早在前几年,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为了挣钱生活,选择了外出打工,养家糊口。

“以前村里发展不是很好,公路不通,也没什么产业,我们年轻人在家根本留不住。”陈建道出了前几年选择外出务工的原因。

而如今,他选择回到家乡,开办起了属于自己的农家乐。

这一切的转变,都来源于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了。

2019年,汉葭街道结合北斗村实际,打造北斗星空梦想草场,发展乡村旅游,这让陈建从中嗅到了商机,于是他返乡开办农家乐,没想到生意一下子就红火起来。

“旺季的时候,每天进进出出上千辆车,最多的时候接待了接近20桌,一天收入也有七八千块钱。”陈建笑呵呵地说。

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这是汉葭街道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落实脱贫攻坚好政策,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为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贡献汉葭力量。”汉葭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孝云说。

数据显示,2019年,汉葭街道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15.8亿元增长到30.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800 元增加到3758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0225元增长到15721元,贫困人口从807户3045名下降到14户32名,贫困发生率从2.4%下降到0.1%,在民意调查过程中,辖区群众的满意度上升到了97%。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