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彭水地名故事之普子坝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509:57:20
本期彭水地名故事为大家解读地名“普子坝”一起来了解下。

本期彭水地名故事为大家解读地名“普子坝”一起来了解下。

地名由来

“三山夹两槽”,是彭水地貌的典型特征。北北走向的七曜山脉一段,以及向彭水延伸南北走向的大平盖和凤凰山,在普子坝地区形成了一个山间平坝。同时,该地遍布一种具有独特药效的氧化类矿石——土子,因而得名“土子坝”,后来谐音为“普子坝”。

七曜山脉及延伸的凤凰山、大平盖从北南东三面环护普子坝,普子河贯穿全境从南面流出,因此,普子坝也是彭水地区桐油生漆出长江和盐巴交易形成的盐油古道的重要交通节点。

红色基因永传承

川东师范学校创办于1906年,是当时川东道三十六县联合创办的师范学堂,彭水是当时川东三十六县之一 。沧海桑田,百年奋进,川东师范发展为西南农业大学、西南师范大学,最终成为西南大学。川东师范学校对彭水影响深远。

彭水在川东师范学校任过董事会成员的分别是早期共产党员刘伯容、王仲和,二人均是普子镇四合庄村人。刘伯容1921年到川东师范求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王仲和也是早期中共地下党,1930年“十一”大逮捕后,和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张秀熟关在一个牢房。张秀熟在八十年代回忆:此间,王仲和表现了坚定的革命意志。彭水现在能查到姓名的红军烈士仅有两名,其中一名叫李大林,也是普子坝人。

1925年,彭水有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1927年有了党的组织——中共彭水特别支部。1932年党的组织遭到彻底破坏,经历了三届特别党支部、两届县委。在三届特别支部中,刘伯容均任支部委员;一届县委刘伯容任组织委员,二届县委刘伯容任县委书记。

1930年3月,彭水武装起义失败,共产党人在县城遭到屠杀。保留下来的革命火种纷纷向普子坝刘伯容老家集中。5月,在刘伯容老家附近一个山洞选举产生了中共彭水二届县委,继续开展革命活动。1932年10月,因为频繁的革命活动,刘伯容被驻军枪杀于龙射镇万天宫。驻军将刘伯容的头颅割下,带到县一小悬挂,以恐吓革命群众。

今天,普子镇在二届县委诞生的山洞树立了“中共彭水二届县委诞生地”纪念碑。保存完好的山洞铭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成了红色教育基地,被称为“初心洞”。刘伯容旧居保存完好,建有初心堂,展示了早期彭水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

普子三宝

三宝河,因“普子三宝”而得名。民间谚语:普子坝有三宝,无名异药效好,龙塘白干滋味好,还有窑罐四处跑”。

土子,又名无名异,是一种具有独特药效的氧化类矿物软锰矿的矿石。宋代中药宝典《雷公炮炙论》记载其功效有:“活血止血,消肿定痛。用于跌打损伤,痈疽肿毒,创伤出血”。

普子坝除了有土子矿以外,还有盐砂矿。土子和盐砂矿都具有极好的净化水质的作用。龙塘沟的优质山泉就是净化的结果。盐砂矿还是武陵山区难得的制作陶器的原材料。《彭水概况(1940年彭水县政府编印)》记载:“普子乡三宝河一带,泥土细腻,极宜制造陶瓷之属。现县人所用碗盏缸钵等陶器,即由该乡供给”。考古证明,此地至迟在宋代即开始烧纸窖罐,今有宋代遗址。

盐砂,奠定了制窑的基础;龙塘沟,奠定了酿酒的基础。巴人善于酿酒,酒的保存需要窖罐。有人推测,普子坝酿酒的历史或许与窑罐生产的历史如影随形,窖罐的历史就是普子白酒的历史。

窑罐的繁荣,促进了酒业的发展;酒的扩张,刺激了窑罐的生产。清代乾隆年间,随着红薯洋芋包谷等旱作农业大发展,武陵山区人口急增。川盐济楚期间,在普子坝挑窑罐,以及从普子坝把桐油生漆调往长江,再从长江背回盐巴的“背老二”与日俱增,形成了对白酒的巨大需求。加之,普子坝的地理环境和水质量利于白酒的发酵。约在清道光年间形成了稳定的白酒品牌——龙塘沟白干。

今天,土子已很少药用,窑罐厂早已停产,只有夕阳下的古窑遗迹向人们述说昔日的辉煌。普子三宝,只有普子白酒还在延续着昨日的辉煌。

任永松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