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县纪委监委:把“派”的权威与“驻”的优势 切实转化为派驻派出监督的效能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3010:02:31
近日,县纪委监委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派驻派出机构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把“派”的权威与“驻”的优势,切实转化为派驻派出监督的效能,推动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照管理权限对归口管理乡镇(街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开展监察。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邓国琼)近日,县纪委监委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派驻派出机构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把“派”的权威与“驻”的优势,切实转化为派驻派出监督的效能,推动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照管理权限对归口管理乡镇(街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开展监察。

 做到“三个一体”,更好地提升派驻派出监督的归属感、话语权。“派”的权威,是派驻派出监督的制度优势,是派驻派出机构更好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必须在“派”的权威上更加用力。一是领导机制一体构建。改革当前派驻派出机构由委机关部室联系指导制度,改为由委领导直接领导制度,问题线索、案件办理直接向分管、协管委领导请示汇报,加大直接领导、指导力度,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彰显“派”的权威。二是学习培训一体推进。上级特别是中纪委、市纪委的重要会议精神、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都要以中心组(扩大)的方式一体学习;全委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要做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每年开展一次集中封闭式全员培训,要将派出监督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全部一体纳入;外派学习培训要在所有纪检监察干部中一体安排推荐。三是交流使用一体对待。派驻派出机构与委机关在干部提拔交流使用上,同等培养、同等推荐、同等考察任用 。

 围绕“五个着力”,更好地提高派驻派出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一是着力在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上下功夫。在细化上做文章,避免执行上的偏差。二是着力在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更加坚定地推进“两个维护”,更好地推动上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工作决定落地落实,推动全县形成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着力在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上下功夫。要结合驻在部门、联系乡镇工作职责、职能特点、政治生态等,针对性找准权力运行、行政审批、项目资金管理等薄弱环节、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少数,分清“歪树”“病树”“坏树”,针对性开展措施,确保廉政风险“找得准”“防得牢”。四是着力在推进权力规范运行上下功夫。注意分析研究监督部门和归口管理乡镇(街道)普遍性问题、“复杂”及重大违规违纪案件的特点,在权力节点“防”“管”“控”上展开精准监督。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性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制度治理的能力和成效。五是着力在“四种形态”运用上下功夫。既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挺纪在前,及时咬耳扯袖,当好“婆婆嘴”,下好“及时雨”,又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反腐败高压态势,推动更好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强化“三种意识”,更好地树立派驻派出监督的好作风、好形象。一是强化勤政务实的意识。派驻派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要勤奋工作,模范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在驻在(联系)部门、地区发挥好表率作用,工作要务实,避免“花拳绣脚”,要紧紧围绕推动发展、推动中心工作来履行职责,为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二是强化贯通协作的意识。在监督中既要理直气壮、坚持原则,也要注重加强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联系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的协调沟通,拧成“一根绳”,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三是强化廉洁自律的意识。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廉洁自律上当好表率、树好形象,以纪检监察队伍的公信力“托底”,以精准执纪的能力“开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