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汉葭街道:河长“守护”一方清水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009:29:46
今年51岁的杨世彬是汉葭街道文庙社区村级河长,他带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群众最关注、最关心、最期盼的地方入手,直面几年甚至十几年未破解的历史性、积累性、瓶颈性违法建设难题,集中拆除重点难点违法建筑,清理河道垃圾及卫生死角、解决污水直排,改变了河道脏、乱、差现象,让九曲河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刘 蕊 通讯员 赵朝秀)今年51岁的杨世彬是汉葭街道文庙社区村级河长,他带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群众最关注、最关心、最期盼的地方入手,直面几年甚至十几年未破解的历史性、积累性、瓶颈性违法建设难题,集中拆除重点难点违法建筑,清理河道垃圾及卫生死角、解决污水直排,改变了河道脏、乱、差现象,让九曲河面貌焕然一新。


心勤于行

巡河宣传践初心

曾经的九曲河黑臭水体问题突出,部分小作坊、畜禽养殖污水违规排放时有发生,垃圾乱倒、大量污水直排等问题,亟待解决。

自杨世彬担任河长以来,每天清晨6点多,在九曲河河堤总能看到杨世彬的身影,作为文庙社区的村级河长,也是支部书记,平时工作繁忙,但是巡河工作,杨世彬总是放在第一位。

“每天早上起来都要沿着九曲河走上一圈,这样既能巡查河道情况,又锻炼了身体。”杨世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践行“河长”初心,切实增强“河长制”责任意识。

杨世彬通过开展巡河护河活动,积极倡导村民爱护环境,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他带着思考行走,带着问题巡河,踏踏实实为群众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

2020年以来,杨世彬的巡河完成率达198%,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4处,完成整改4处,为建立看得到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社区而努力奋斗。


多措并举

培养良好习惯

九曲河两岸都是小产权房,垃圾、污水、环境卫生等没有统一的人员管理,久而久之很多居民养成了往河道乱扔乱排的坏习惯,一到夏天河道臭气熏天,两岸居民苦不堪言。

作为九曲河河长,杨世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巡河他都耐心细致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苦口婆心地劝导居民不要往河道乱扔垃圾,但收效甚微。

“自己的环境要靠自己来维护。”为了让两岸居民树立保护河道的主人翁意识,杨世彬多次组织召开居民会议,并将党员干部、学生组织起来,成立义务宣传队,定期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建立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行动,调动居民爱护环境、保护河道的主人翁意识。

今年以来,义务宣传队组织了6次宣传、清扫活动,清扫河岸6公里,清洁九曲河河道3公里,清理乱堆乱放30多处、垃圾15余吨,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多方联手

解决污水直排

2017年7月,杨世彬所在的社区受洪灾影响,导致郁江文庙社区段沿岸多处污水管网损毁,造成部分居民污水直排,严重影响乌郁两江和九曲河的水质。

污水直排,导致河水臭气熏天,居民怨声载道。杨世彬第一时间进行了全面摸底,共清理出“三排”直排点10个,建立了台账,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一对一负责整改推进。

由于整治污水直排需要居住户的配合,排查出的三个污水直排点,居民不愿出钱整治污水管网,污水直排整治一度陷入僵局。杨世彬多次上门沟通,主动衔接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辅之以法,让居住户配合并帮助他们解决污水直排问题,还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终于在2019年8月份,郁江沿岸九曲河段损毁的污水管网全部安装完毕,共解决居民污水直排12处,整改问题23处,其中三桂坪、生基湾、干坎脚3栋居民楼修建化粪池7个、接通污水管网管道3000余米,400余户1500多人的生活污水直排历史性难题得到根本性解决,还居民一个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


铁腕出击

整治涉河违建

沿河而建的违章建筑如同河岸的一道道疮疤,整治难度是最大的,杨世彬担任河长以来,将治理“涉河”违法建设作为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民心工程。

杨世彬从群众最关注、最关心、最期盼的地方入手,直面几年甚至十几年未破解的历史性、积累性、瓶颈性违法建设难题,集中拆除重点难点违法建设,以“涉河”违建破题,全领域治理,还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居民对偷排污水、乱倒垃圾、违章建设、盗采砂石、水体黑臭等问题进行举报,形成“不敢建、不想建、不能建”的治违氛围。

如今,河长公示牌树立在文庙社区彭水县人民医院、两江假日酒店、汉葭中学各个人口集中的地方,杨世彬的电话公布在公示牌上,24小时受理群众来电来访,它就像一个警钟时刻提醒着人们要爱护自己的河流,保护我们的环境。

治水永远在路上。杨世彬在整治河道过程中,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任务,开展垃圾清理、整治污水直排、打击涉河违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治水主体作用,以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共同发力,引导群众争做治水践行者,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水生态环境正在形成。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