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懒人庄稼 富民产业

彭水苏麻“长大”记

发布时间:2020-08-2709:30:04
从2010年开始,在合作社带动下,彭水苏麻产业逐渐“长大”。合作社核心基地从270亩增长到4000余亩,核心参与农户从35户增长到1000多户,同时带动彭水全县种植苏麻20000多亩,涉及10余个乡镇20多个行政村。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文/图)“这个问题不大,不会影响产量,放心吧。”“那就好哟,我就怕影响收成。你来看了,我就放心了。”8月16日,在汉葭街道兴和村4组,重庆市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高海林来到村民庹大安的苏麻种植地,对庹大安反映的苏麻叶子出现枯黄的问题作诊断。

庹大安今年77岁,一直在家务农。 “种苏麻不费力,撒下种子,除除杂草就行。”庹大安说,随着年纪增大,他慢慢地减少了重体力活农作物种植面积,转向种植苏麻。从3年前的几分地,扩大到目前的4亩地,庹大安说,苏麻是个“懒人”庄稼,种植不费力,收入还很好,每亩平均收入2000元左右。

彭水地处武陵山深处,彭水苏麻是武陵山脉原生栽培种,在当地有悠久的种植历史。以前,村民把苏麻当作配料、佐料种植,种植散户很多、规模小。

李永均是汉葭街道居民,一直在外务工,2009年,他返乡创业,先后成立了黔中道紫苏专业合作社、彭水县紫苏专业技术协会、生物研发公司,在彭水牵头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苏麻种植。

从2010年开始,在合作社带动下,彭水苏麻产业逐渐“长大”。合作社核心基地从270亩增长到4000余亩,核心参与农户从35户增长到1000多户,同时带动彭水全县种植苏麻20000多亩,涉及10余个乡镇20多个行政村。李永均说,苏麻种植劳动强度低,种植技术要求不高,管理简单,适合广大农村地区的各类人群种植,特别是劳动力弱的家庭,是一个不错的增收致富的产业。

“懒人”庄稼,“长成”富民大产业,这得益于彭水不断加强苏麻产品的开发。最初,彭水苏麻以卖苏麻籽和委托加工紫苏油为主,发展模式单一,产出效益低。2012年,重庆市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年产30吨的紫苏油加工生产线,探索产品精深加工。

延长了产业链,彭水苏麻的产值更加体现出来。李永均说,现在合作社社员种植的苏麻,通过种子、肥料补贴,收购以及二次返利,从最初的5元一斤增长到12元一斤;合作社收益也逐年增加,从最初的20多万元增加到450多万元。“产业链延长,种植户收益不断增加的同时,也逐渐壮大了合作社的规模。”

彭水苏麻,富含α-亚麻酸、维生素E、硒锌镁锶等营养素,一身是宝,是一个大健康产品、功能性食品。为了打破单一的产品结构,彭水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苏麻酸奶、苏麻面条、紫苏酱菜、紫苏配方油、紫苏炖料包等高附加值产品,逐步带动更多加工经营主体进入,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完成彭水苏麻产业化。

黔中道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对苏麻产品进行包装打码。

2013年,彭水苏麻成功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审定登记;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9年荣获中国农产品加工业博览会优质奖。近年来,彭水苏麻产品通过国内国际博览会的推介展销,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和青睐。目前,彭水苏麻、彭水紫苏油远销上海、深圳、北京、韩国等国内国际市场。

李永均说,在疫情期间,苏麻产品销售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今年彭水苏麻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极大的机遇:一是合作社承担了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彭水苏麻”项目的部分任务,新建了一条苏麻加工生产线,极大提升加工能力。二是彭水苏麻产品进入国扶系统,通过消费扶贫,进一步打开了销售市场。“产品丰富了、销路不愁了,产量上来了,坚信彭水苏麻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