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以节赛为桥,让苗乡美名远扬

——彭水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时间:2020-08-2809:32:30
近年来,彭水坚持将品牌赛事、自然资源与特色文化相互结合,连续举办了九届苗族踩花山节,成功打造了万人同唱娇阿依、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品牌,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将“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美名传递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进一步提升彭水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以节为媒,彰显苗乡情。

以赛会友,推介苗乡美。

节赛为桥,共享苗乡韵。

近年来,彭水坚持将品牌赛事、自然资源与特色文化相互结合,连续举办了九届苗族踩花山节,成功打造了万人同唱娇阿依、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品牌,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将“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美名传递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进一步提升彭水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以节为媒

彰显苗乡情

7月24日,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盛大开幕。

苗乡儿女齐聚一堂,欢聚在阿依河、摩围山,共赴踩花山节,欢庆苗族民间盛大的传统节日。

苗家儿女共舞踩花山。 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摄影

当天,彭水苗家儿女穿着节日盛装,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歌舞《苗乡等你来》、苗族盛装秀《心爱的彭水》、苗乡对歌《我的娇阿依》、苗族锦鸡舞《清清阿依河》、苗族广场舞《踩花山》,表达了苗家儿女在新时代对于美好未来的希望与祝愿,给现场观众演绎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音乐声,苗乡儿女热情澎湃,纷纷跟着歌唱,你唱我和,你舞我跟,以歌会友,以歌传情,沉浸于欢乐祥和的歌海之中。

这是彭水连续9年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  

踩花山节是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苗家儿女载歌载舞追求美好生活、庆祝幸福吉祥的美丽盛会。

苗族踩花山节又称“踩花山”。近年来,通过彭水文艺工作者不断挖掘、整理、提炼,编排出一套集娱乐、健身为一体的苗族风情舞“踩花山”。已经在全县的广场舞、农村院坝舞全面推广。

踩花山节,是关于苗族信仰的民俗活动,是苗族人民聚会欢庆的重大节日,是关于爱情,关于祝福的节日。一个“踩”字,“踩”出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来;一个“花”字,更是苗族人民关于美好爱情与幸福生活的祝福,体现了苗族人民对美好新时代的感恩,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每当节日的到来,苗乡儿女身着五彩斑斓的苗族服饰,头戴独具特色的苗族银饰,身穿节日盛装,击鼓敲锣赶赴踩花山节,举行对歌、跳舞、玩狮等活动,总会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体验。

踩花山节已成为了彭水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

共舞踩花山,已经成为游客体验民族风情、感受苗乡独特魅力不可错过的盛会。

如今,彭水以节会为媒,唱响文化大戏,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张名片,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把大美的山、湛蓝的水、浓郁的情、深邃的史,演绎成一台天人合一的文旅盛宴,成为彭水一张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名片。

以赛会友

 推介苗乡美

体验水上运动,欣赏苗乡美景。

2019年5月12日,第九届中国摩托艇联赛“太极水杯”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在乌江彭水县城水域开幕,一艘艘摩托艇万箭齐发,在乌江水域上演“速度”与“激情”的巅峰对决。

水上运动大赛。 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摄影

中国摩托艇联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最具影响力的两项水上赛事,这是第9次在“世界苗乡”彭水县城乌江水域举行,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竞技水平最高、参与度最广、奖金额度最高的摩托艇系列职业赛事。

彭水是一个水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乌江、郁江穿境而过,优美的水域资源吸引了水上运动赛事走进彭水。

水上运动大赛中,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三国的选手,现场表演赤脚滑、水上叠罗汉、水上芭蕾、多人穿花、特技跳跃、多人技巧等多种高难度项目,上演滑水界的巅峰对决,展现水上运动的力与美。

滔滔乌江水,流进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中。

去年,中国摩托艇联赛、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户外挑战赛连续在央视体育频道、新闻频道播出,彭水旅游的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赛事活动所聚集的人气、吸引的游客和带来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有力地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文化娱乐、餐饮住宿、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直接或间接为贫困人口增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了贫困居民收入。

今年,受疫情影响,水上运动大赛未能如期举行,但是,赛事活动的影响持续深远。

“去年在电视上看到了彭水水上运动大赛的盛况,今年就想着来游玩一番。”8月23日,在阿依河景区,来自成都的游客刘慧体验了一把惊险刺激的漂流,瞬间被彭水丰富的水资源折服。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今年以来,我县优化节赛思路,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节赛活动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采取暂停活动项目、推迟活动时间、压缩活动规模、优化活动内容等方式,切实避免大量外来人员进入和人员大规模聚集。

同时,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配合、区域联动的宣传营销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应,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有效运用新媒体、影视媒体、平面媒体、户外广告等全媒体平台,积极开发云端产品,推出云展示、云推广、云体验、云旅游,通过网络直播“卖美景卖生态”,开辟活动传播新渠道、打造活动形式新亮点,着力推介苗乡美景。

彭水大美的山、大美的水,造就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这是彭水未来发展最大的优势。

而今,我县依托这一优势,全力创新赛事旅游模式,以市场运作为主导,以游客体验为中心,让游客参与到体育赛事中,让更多的人走进彭水,感受别具一格的苗乡美景。

节赛为桥

 共享苗乡韵

“山歌不唱哟就不开怀哟,娇阿依……”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上万苗乡儿女便齐聚蚩尤九黎城,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欢庆苗族盛大的传统节日。

乌江江畔,发令哨响,一艘艘摩托艇犹如万箭齐发,上演速度与激情的对决。自2011年以来,彭水已连续九年举办水上运动大赛。

在“以节为媒,包装产品,发展旅游”的思想指导下,彭水紧紧围绕着景区、景点举办“一节一赛”,成功地将体育运动与节日庆典、旅游资源和民俗民风有机结合,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节会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将彭水优美的水域资源与水上赛事、民族之美与文化盛宴相结合,连续举办了九届苗族踩花山节,成功打造了万人同唱娇阿依、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品牌,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来彭旅游观光。

踩花山节和水上运动大赛,已成为彭水两大旅游品牌。

如今,彭水将踩花山节、水上运动大赛两大赛事整合为“一节一赛”,发展为覆盖全域、贯穿全年的综合性系列活动,成为旅游经济跨越发展的新支点。

通过节赛活动的开展,彭水的旅游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9年,彭水游客接待量从340万人次增长到3028万人次,年均递增38.48%;旅游收入从10亿元增长到150亿元,年均递增49.39%。

同时,以节赛为载体,彭水将苗族文化、体育运动与发展乡村旅游充分融合,每年策划了以“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为主题的一系列乡村旅游活动,举办乡村旅游的乡镇、街道也从2013年的3个增加到2018年的14个。

8月12日,“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第三届高山纳凉大同游暨乡村旅游文化节在大同镇大厂社区开幕。

大同镇依托高山区位优势和凉爽的气候环境,推进高山避暑纳凉康养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九门十八洞、大河草原、摩天云海、黄莲溶洞、月牙花谷等旅游景点,为游客旅游提供诸多选择,成为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依托节赛,我县还大力实施旅游品牌视频整合营销项目,“爱情系列”新媒介视频剧、电影《恋在阿依河》《寻找女神@娇阿依》相继推出,提升了彭水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随之而来的,是电影《终极对垒》《山花》《家春秋》《牧蜂姑娘》系列纪录片等在彭水陆续开机,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彭水山水风貌,展示彭水旅游文化、苗乡韵味的风采。

以“一节一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特色旅游活动为代表,我县以丰富的苗乡歌舞、民族风俗、民间戏剧、民间技艺等文化遗产为依托,结合“乡村旅游季”,组织策划“世界苗族同胞看苗乡·百架包机游彭水”等活动,创新重庆海外入境旅游营销新模式,有效拓展了境外旅游市场。

自此,通过踩花山节、水上运动大赛这“一节一赛”,将彭水“养在深山人未知”的旅游资源及苗乡风情传递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