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生态环保敬畏自然

发布时间:2020-09-1609:40:27
2019年末在暖冬的尾巴上,世界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人们猝不及防的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

2019年末在暖冬的尾巴上,世界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人们猝不及防的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繁华的商场如街头的深巷散发着一股寂静的冷清,偶尔路过的行人也只能隔着一层蓝色的口罩去感受彼此的温度,死神手中不断增长的人数闹得人心惶惶。这份来自于大自然的警告,不断地敲响着人类对生命的敬畏。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似乎显得异常渺小,一只野生动物便可以打乱所有生活的节奏,人与自然到底应该如何相处呢?

为了减少物品生产消耗的成本,很多工厂大量使用水资源,产生的废水也不经过加工处理便排放进了河流中。医院里便多了这样一群化学性中毒的患者。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生产生活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急剧增加。全球气候变暖,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中间的一些岛国,他们随时面临着被汪洋大海淹没的威胁。大自然似乎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去默默的反抗。混合在河流中的污水,看不见的二氧化碳,它们正在不断的聚集,酝酿着,准备爆发。

我们应该如何去阻止、减缓他们的速度呢?停止工厂运作,禁止电器使用,这些方法显得有些不切实际,严重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我认为生态环保便是解决生活污染的一个重要可持续途径,以前听过这样一句话说;“垃圾都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在西方,城市的垃圾堆,他有着另外一个名字叫城市矿山,这里的矿山并不是指能使我们一夜之间发家致富的煤矿、金矿、铁矿。而仅仅是指垃圾堆,因为在他们看来,垃圾都是可以被利用的资源,而将垃圾用活,便可创造出一座真正的城市矿山。垃圾的产生,废水的制造是不可避免的事。可对垃圾进行分类、改造,重新利用便可成为资源。废水经过加工处理便可以再次利用,将环保的观念融入其中,资源便可最大程度化的被使用,人类所产生的对大自然的伤害便可降到最小。

生态环保并不是一件距离我们很遥远的事。它已逐渐的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2019年7月1日,面对城市日益严重的污染,上海作为先行者颁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严格的将垃圾分为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如果个人混装垃圾的话,最高罚款可达两百元。单位混装,最高可达5万元。最初垃圾放错是常态,可看着逐渐空瘪的钱包也会一再的斟酌垃圾的何去何从。垃圾分类,生态环保早已是迫在眉睫的事,从最初的宣传到如今的落实,上海人已经将此变成习以为常的生活小事,国家的大力宣传与政策的加持,离全国的普及将会越来越近。

生态环保将会成为大势所趋,它会逐渐的融入到我们的经济生活,文化生活中去。动物皮制成的衣服在慢慢的被人们抵制,造纸厂的废水已有了加工处理的技术。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也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逐渐加强环保意识,了解与环保相关的知识,并将其付诸于实践,做好垃圾分类,做好对资源的多次环保利用。

人与自然到底应该如何相处呢?生态环保,敬畏自然我想这便是最好的答案。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任 玮


分享
相关新闻>>

爱护环境守护家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