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让生态环保融入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1609:46:46
大家对生态环保并不陌生。众所周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攻克的现实难题。那么,为什么国家会这么重视生态环境呢?

大家对生态环保并不陌生。众所周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攻克的现实难题。那么,为什么国家会这么重视生态环境呢?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亿万年前,生命起源,林林总总的动植物诞生,地球处处生机盎然。时光流转,日月轮换,人类文明浩浩荡荡,占领了每一寸土地。高楼耸立,华灯璀璨,繁华的都市生活让我们淡忘了郁郁葱葱的山林,忽略了清晨的鸟雀呼晴。而我们所居住的这个美丽的地球渐渐变得千疮百孔,雨果曾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为何会有如此的差别呢?因为一切都取决于我们如何与它相处。

就中国而言,在过去,因一心提高发展水平,不注重环境保护,以至于我国出现了生物多样性破环严重,土地荒漠化愈演愈烈等一系列问题。长江白鲟,存在了一亿五千万年,却没能度过2020的新年;三峡水电站,自2003年开始发电,现却因不注重生态保护而面临库区污染。因为我们没有善待大自然,所以此时,大自然是冷酷的屠夫。

故而,我们应该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所以,我们得要明白,我们在大地上只过这一生。短短数十载后,我们可能就埋骨黄沙。但,我们的子子孙孙,还要继续在这里生活,他们之后,更有人类的千秋万代。人和自然,永远都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正所谓,“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要重复错误。”不少人投身生态保护这一事业,无怨无悔。1981年,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的六位村民,为挽救黄沙侵袭的家园,奋不顾身的向八步沙挺近。“六枚鲜红的指印,六个家族的信仰,四万亩贫瘠的荒漠,两代人出征的疆场!三十余年如风而过,一片绿洲已经茁壮,那是生活的顽强,那是不灭的希望!如铁,似钢!”这是前不久央视慈善之夜写给八步沙人的颁奖词。最初,无人理解,无人抱有希望。但是一份坚守,让沙漠变绿洲。我相信,就这样,子承父志,薪火相传,无数人学习他们,无数人投身队伍。绿色事业延续了三代,并将延续到黄沙不在,八步沙满目青翠。

美丽中国的梦想,需要大自然的保驾护航。漫漫生态长征路,壮哉美丽中国梦,让我们善待这片蓝天,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彭水中学 胡欣怡


分享
相关新闻>>

绿色家园共同爱护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