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签订帮扶协议 落实扶贫措施

彭水41家农技协与贫困户主动“结亲”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09-2309:27:27
眼下,正是收获辣椒的好时节。在龙塘乡石院村2组罗庆书家,红红火火的辣椒装满了背篓,正“排队”过称,辣椒收购车就停在了家门口。罗庆书把附近的村民都请来帮忙采辣椒、装辣椒,处处都是欢声笑语。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眼下,正是收获辣椒的好时节。在龙塘乡石院村2组罗庆书家,红红火火的辣椒装满了背篓,正“排队”过称,辣椒收购车就停在了家门口。罗庆书把附近的村民都请来帮忙采辣椒、装辣椒,处处都是欢声笑语。

“今年种了12亩辣椒,预计可采1万多斤,能卖三四万元。”罗庆书坦言,“今天卖了一千多斤,一共收入4832元。明年我还要种,争取把附近闲置的土地都流转过来种上辣椒。”

火红的辣椒变成了火红的钞票,罗庆书笑得合不拢嘴。

谁能想到,前几年,罗庆书还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为了照顾孩子和老人,家庭收入全靠务农和附近打零工,一年算下来,家庭收入并不理想。

而如今能有这样的光景,得益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引导下,县农技协将新田辣椒协会引进了村,开始发展辣椒种植,罗庆书也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增收路。

农技协主动“结亲”,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

据介绍,今年,我县共有41家农技协积极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并已全面完成与941户建卡贫困户(或巩固脱贫成果户)的帮扶协议签订,充分发挥自身产业资源优势和辐射带动能力,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有针对性地帮扶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组织签订帮扶协议。每年4月底,组织农技协(合作社)立足自身科普资源,就近面向全县115个贫困村与贫困户(或脱贫成果巩固户)开展扶贫对接,找准贫困原因,针对性地拟定帮扶措施,明确与帮扶对象产业培训、产前物资投放比例、农产品保护价收购、务工约定、二次分红、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签订帮扶协议,确保贫困户(或巩固脱贫成果户)在产业帮扶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集中调度扶贫力量。县农技协联合会根据贫困程度较深、当地村干部意愿强烈的边远村社,将子高中蜂协会、新田辣椒协会、苗妹香香协会等5家科普资源丰富、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农技协开展集中整村扶贫。

督导落实扶贫措施。各农技协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主要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保护价收购等扶贫措施,并通过组织开展技术培训,让每户有劳动生产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掌握1-2项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至少能够参与一项农业增收项目,预计户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以科协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实施好以农技协为主导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县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