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消费警示:食用野生蘑菇要小心中毒

发布时间:2020-10-1609:15:29
近期正值秋季,野生蘑菇生长旺盛,也是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期,一旦食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彭水县市场监管局友情提醒广大市民:

中国彭水网 蘑菇味鲜美,消费需谨慎。

近期正值秋季,野生蘑菇生长旺盛,也是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期,一旦食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彭水县市场监管局友情提醒广大市民:

一、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我国野生蘑菇广泛分布于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蘑菇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但毒蘑菇也达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蘑菇有40多种!

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依据民间流传的“经验”,并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而发生中毒。所以,在户外踏春郊游,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也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绝不要轻易食用。

二、出现中毒症状立即就医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野生蘑菇中毒的表现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肾衰竭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等。其中,胃肠中毒型最为普遍,肝脏损害型致死人数最多。一般误食毒蘑菇后,最短可以在10分钟、最长在6-12小时后发病。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要马上催吐,并立即送医。

三、生产经营者做到“三不”

生产经营者在加工、售卖野生蘑菇时,应做到不采集、不加工、不经营不认识的蘑菇,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否则,要承担相应的经济与法律责任。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内容)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