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909:36:05
今年2月,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序列。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赵 琴)今年2月,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序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彭水实现了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28859户117645人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帽子。

近年来,彭水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对症下药拔掉穷根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

攻克贫困堡垒,彭水坚持精准方略,全面贯彻落实“六个精准” “五个一批”要求,把精准的文章做深做足,让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因地因村因户找到脱贫攻坚的“金钥匙”,对症下药拔掉穷根。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

旅游业是彭水的第一支柱产业。彭水把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挂钩,以“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让“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唤醒绿水青山,捧出金山银山。

数据显示,全县接待游客量从2012年的340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30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0亿元提高到150多亿元。

彭水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在壮大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完善扶贫产业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扶贫产业,提高群众收入。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在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中,彭水通过补齐一个个民生短板,全面提升脱贫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抓基础设施扶贫补短板,加快推进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0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自然村通达率以及脱贫村通客车率、通动力电率、光纤覆盖率、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

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精准施策,大力实施农村学校“特色岗位教师”、“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加快推进农村学校改薄、县城学校扩容,全县所有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均接受义务教育。

抓好抓实健康扶贫,扎实推进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县每个村都有标准卫生室,组建36个流动医院进村入户开展巡诊义诊,落实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流动医院入户、“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服务机制。


战贫战疫两手抓

巩固成果不返贫

在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后,彭水始终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彭水坚持“战贫”与“战疫”两手抓两手硬,研究出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开展逐级清零,强化工作保障,有效防止了贫困人口返贫。

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通过因人因户精准帮扶,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文旅扶贫、金融扶贫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志智双扶”等工作, 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 吹响攻克最后堡垒决战决胜“冲锋号”。彭水坚持尽锐出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抓好脱贫成果巩固,让全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农业发展方面,科学判断疫情对彭水“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出台2020年度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产业村长”扶贫制度,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动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面落实企业优惠政策,推动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为企业稳生产、拓市场提供坚强保障。

3月26日,彭水开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云签约”,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9.7亿元;4月23日,全县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交通、教育、旅游等基础设施和工业、农业等产业发展领域……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在抓项目招商引资上,彭水坚持抗击疫情不放松,招商引资不停摆,以“云”为桥,开展“云签约”。在抓好项目落地上,全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项目投资“加速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为克服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彭水在节赛品牌、宣传营销、旅游业态、融合发展等方面创新思维求突破,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持续做好做强做靓“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品牌。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康,目标所在。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彭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6亿元,在渝东南6个区县中位列第一。


目标不变 靶心不散

再接再厉推进振兴乡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需要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为此,彭水出台了关于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从2020年开始,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实施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三级配送体系等农村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以“烟薯畜林药蔬”为重点的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和农村电商服务业,加快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扎实开展“三级联创”,坚持高标准建设、规模化发展、全链式融合,打造农业现代化发展示范平台和样板。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五沿带动、全域整治”工程。分类分档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

实施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集中连片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扩面深化工程。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动力活力。进一步夯实农村“三变”改革基础,以“三社”融合促“三变”改革。

实施“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提升农业科技化、信息化应用水平,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

实施“三乡”人才培育工程。在用足用好在乡人才、返乡人才、下乡人才上下功夫。

实施乡村文化“乡村”示范工程。围绕思想道德教育、传统文化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随着一幅幅脱贫攻坚的宏伟画卷在苗乡大地徐徐展开,幸福美好的小康梦想正在这里变得越来越真实可感。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