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抗疫群英谱 | 县中医院主治医师徐永兴: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0-10-2609:29:28
疫情防控期间,县中医院主治医师徐永兴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刘 蕊)疫情防控期间,县中医院主治医师徐永兴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徐永兴是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人。2月8日,原本已经在回家路上的他,在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后,义无反顾返程彭水,到黔中大酒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隔离观察点参与工作。

黔中大酒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隔离观察点主要是接收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地区返渝人员和境外人员医学隔离观察,徐永兴在这里主要负责所有隔离人员14天隔离期间的身心健康问题。这一工作,徐永兴持续了51天。

隔离点的工作看似简单轻松,实则繁琐枯燥,但徐永兴总是以百分百的精力投入工作之中,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工作。每天,徐永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每位隔离人员消毒、检查,为所有隔离人员及工作人员监测体温,及时掌握被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如果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热、干咳、身软乏力等不适症状,他深知会有感染的风险,但一个医生的使命感让他无惧任何风险,及时地为其采集咽拭子和做检查,并如实向上级领导和疾控部门工作人员报告。在关心隔离人员身体健康的同时,徐永兴还兼顾了心理咨询的工作,观察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的精神状况,并及时为其做心理疏导,避免在隔离期间出现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并做好详尽记录,以备相关工作人员掌握隔离人员的实时状况。

“刚开始,个别隔离人员不配合工作,这是特别危险的。”徐永兴说,为了增强大家的防疫意识,他每天向所有隔离人员讲解如何正确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及居家消毒的方法,宣讲隔离政策倡导健康的隔离生活方式,以及强调自我防控的重要性。

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对医务人员的身体素质是极大的考验,因此医院领导常常劝他和其他医生轮换岗位。”同事邓朝飞说。可是,徐永兴以自己已经递交入党申请、熟悉工作流程和适应工作环境为由,坚持要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毫无怨言,脚踏实地站好每一班岗,直至全国疫情基本平稳,彭水成为疫情低风险地区。

徐永兴在黔中大酒店隔离点工作期间,先后接收了104人,他用自己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