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医疗保障政策是一颗“定心丸”——4名村民的医保报销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2709:29:41
这四位村民有过一个共同的遭遇,之前都因生病为治疗费用发愁,但是他们也共同享受到一个政策就是医疗保障政策,他们共同的心里话就是:“医疗保障政策是一颗‘定心丸’”,减轻了治疗费用压力,坚定了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也是医疗保障政策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的一个缩影。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廖 唯 文/图)10月23日,深秋时节,雨过天晴,久违的阳光洒向大地,秋高气爽。

曾庆银扶着妻子到院坝里晒太阳。

趁着这晴好天气,平安镇平安社区1组村民曾庆银从屋里板凳上起身,扶着拄着拐杖的妻子冉光明到院坝里晒太阳、做腿部恢复训练;

龙射镇胜利社区2组村民王德均的心情也跟这天气一样晴朗,拿起蔑刀剖竹子,准备当天再编两个筛子来售卖;

远在福建的一处建筑工地的工棚里,鹿鸣乡红岩村村民王真正在对工地所需的材料做预算。

这四位村民有过一个共同的遭遇,之前都因生病为治疗费用发愁,但是他们也共同享受到一个政策就是医疗保障政策,他们共同的心里话就是:“医疗保障政策是一颗‘定心丸’”,减轻了治疗费用压力,坚定了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也是医疗保障政策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的一个缩影。

“医疗保障政策帮了我们的大忙,我们年纪大了,加上身体不好,都没有收入来源,每次治疗的自付部分都是由孩子们承担,全靠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老两口的病得到了及时治疗,也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谈到医保报销政策,曾庆银和冉光明都赞不绝口。曾庆银71岁,冉光明67岁,曾庆银以前长期患有支气管炎,2018年到县城医院检查为肺脓肿,需要住院治疗。

去年12月,冉光明感到腰痛到县城医院检查诊断为股骨头坏死,换骨头是最好的方法,住院一共花了4万多元,通过享受医保报销政策和山东对口帮扶彭水的专项资金后,冉光明只支付了3000多元。祸不单行,今年6月,冉光明不慎摔伤,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又一次住进医院,这次又花费4万多元,经过报销,也只付了11000元。“要不是这么好的政策,哪里医得起哟,这腿估计都废了。”冉光明感概地说。

曾庆银说,他的病属于慢性病,一次治疗不彻底,需要长期吃药,一旦加重就得住院治疗,每次住院的费用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但是有了医保,我不为费用发愁了。

曾庆银算了一笔账:他从2018年到2019年去县城医院住院治疗了5次。2018年住院两次,第一次花费10000多元,自己支付2000多元,第二次花费7000多元,自己支付1000多元;2019年住院三次,第一次和第二次花费15000多元,自己支付3000多元,第三次花费20000元,自己支付6000元。同时,老两口还办理了重庆市医疗保险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证,每年每人可享受1000元的购药补贴。

“按时到医院复查,饮食上要肉类和蔬菜搭配……”龙射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猛来到王德均家回访,王德均表示对治疗的效果和享受到的医疗保障政策都很满意。

王德均以前一直感觉消化不良,2018年的一天突发肚子痛,到县城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结肠癌,当时王德均选择回家保守治疗。

去年5月,王德均的病情加重,引起了肠梗阻导致不能进食,随后到龙射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三次后效果不很明显,征求王德均本人和家人同意后,7月25日再次入院,王猛对王德均进行了手术。在病情稳定后,于8月16日出院。卫生院的收费记录显示:从去年5月份到8月份,王德均在龙射镇中心卫生院治疗一共花费35000元,经过医保报销后自己支付10500元。

王德均说,这一年多都没住院了,也没吃药,吃饭也正常了,自己还能做点手上活儿,用自己的竹篾手艺编了500多个竹筛子销售,还卖了10000多元。

“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可能已经不在了,不仅救了我的命,也救了我们一家人。”鹿鸣乡红岩村村民王真感激道。

王真今年52岁,以前一直在工地上做材料预算,收入还算过得去。 2016年8月的一天,在攀枝花一处工地上班的王真突发肚子痛,到成都一家医院检查出患胃肠间质瘤,王真的这个病当时在彭水是首例,全国也仅有200多例。这样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让原本幸福温馨的小家庭蒙上了阴霾。

2017年2月,王真到重医附一院住院治疗,高昂的治疗费,手术风险高,年迈的父母,两个上大学的儿子,这压得王真喘不过气来。

红岩村的村干部和鹿鸣乡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王真家的情况后,让他安心治疗,表示会帮助他渡过难关。随后经过评定,先后将王真一家纳入建卡贫困户、低保户。

经过手术,近一个月的住院治疗,王真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出院后需要继续服药,这个药的价格较高,仅一天就需要800元。而通过享受医保、扶贫、民政的各项政策后,王真一年下来自己支付的费用基本不多了。通过县医疗保障局的医保系统查询,参保人王真仅是从2018年1月至2020年9月的重大疾病门诊就诊次数为35次,医疗费用总额为99631.2元,通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脱贫、健康扶贫等方式报销了84366.86元。

经过三年的治疗、休养,王真的病情恢复得较好,能够正常生活。今年4月复工复产后,王真与妻子一起到福建一处建筑工地上班,继续做材料预算。

像曾庆银、冉光明、王德均、王真的故事一样,医保政策就是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一道重要防线,是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路上的“定心丸”“保护伞”。让他们不再因为生病而返贫、致贫,不再因为治疗费用而怕生病、怕就医。

据县医疗保障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73792人。全县资助困难人群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35348人,其中享受建卡贫困户资助政策90887人,资助金额共计1136.08万元。建卡贫困户已实现“应保尽保”。今年1至9月,我县居民医保就诊1224899人次,其中贫困人口住院、特病门诊就诊67193人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覆盖率均达到100%。同时,持续开展特殊疾病鉴定及证件办理,今年1至9月,居民医保特殊疾病(重大疾病门诊及慢性病)办理认定452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办理特殊疾病认定540人次,贫困人口重大疾病、慢性病就诊34449人次,医保支付869.65万元。医疗保障政策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参保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满足了广大参保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切实增强了参保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