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政务频道>理论>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政务频道>理论

只争朝夕勇担当 不负韶华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11-0609:20:18
只争朝夕勇担当,不负韶华再出发。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曾写过:“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中国彭水网 (保家镇 冉小珊)只争朝夕勇担当,不负韶华再出发。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曾写过:“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是的,我们很多时候,很多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初心,就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我是纪检监察队伍里的一名新兵,从加入纪检监察这个大家庭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

从小在彭水出生,长大,读书,直到大学离开彭水,去了更远的地方。大学毕业以后,通过考试到了离彭水500多公里外的巫溪县,当村官,当一个乡镇的宣传统战委员。兜兜转转,在2019年4月又回到故乡彭水,并有幸成为了一名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原以为,纪检监察工作是为人代过的事情,是做得罪人的活儿,刚开始的内心,其实是抵触的。

但是,当我一次次跟随镇纪委书记走村入户后,当我逐渐接触了更多的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同事后,当我慢慢了解了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后,我的心里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有一次,镇纪委接到一位82岁老人反映,根据反映内容需要到当事人家中了解真实情况。当和镇纪委李书记到达老大爷的家里时,看到老大爷的家连家徒四壁都称不上。房屋都是用木板搭建的:简陋、杂乱。见到我们到来,老大爷连忙到里屋捧出花生来招待我们,他用他那双长满老茧的手把花生推到我们面前,说:“家里穷,这是我自己种的,刚从地里挖出来,你们尝尝。”

看着老人手里还沾着泥土的落花生,我赶紧扭过头去,因为,泪水已模糊了我的双眼。是啊,眼前这位老人淳朴憨厚,他生活艰辛,依然挣扎在贫苦线上,但他的眼睛清澈,他的面容真诚。他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问题线索,更是热乎乎地信任、沉甸甸地责任,是对生活的希望和对公平正义的渴望。事后,镇纪委迅速行动,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查清问题,并对违纪人员作出了应有的处理。还帮助老人申请成为了五保户,搭建了新住房。

那一刻,我似乎懂得了我的初心是什么,我也懂得了我怎么做才能不负韶华。

一滴水,折射出大海的光芒,一件事,映照出纪检监察工作的平凡与伟大。从此以后,虽为女同志,顶烈日、冒严寒,不怕风吹日晒,过山路,不怕深沟险壑,走基层,下农户,正风肃纪,浑身是胆、宁折不弯;但是我骄傲呀,更珍惜的是在平凡工作中收获的感动和成长。我们多尽一份责任,农村干部队伍就多一份纯洁,老百姓的生活就多一份保障。

走过了很长的路,许多人有了太多的遗忘,忘记了孩童时代作文本里《我的梦想》,忘记了举起右手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心中想着念着的,是房子车子票子,老是耿耿于怀的,是职级奖金福利,经常抱怨的,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前进的路上,我们要抬头仰望星空,也要低头脚踏实地。无论是孜孜不倦的专家学者,还是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又或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求真求实。

这,就是责任和担当,就是不负韶华。

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着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的豪迈,也肩负着饮弹从容向天嘯,长流浩气在人间的从容。

只争朝夕勇担当,不负韶华再出发。

重整行装,满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青天”的昂扬斗志,开创“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奋斗局面,“峥嵘岁月,无惧风流”。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