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我给富贵竹“喝”牛奶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909:09:49
妈妈水养了五株富贵竹,根须密长,叶片葱绿,我很喜欢。

中国彭水网(宋昊泽 指导老师 张燕子) 妈妈水养了五株富贵竹,根须密长,叶片葱绿,我很喜欢。一天,我喝着牛奶看着富贵竹,心想:这么有营养的东西,我是不是应该与它分享呢?(我亲眼看到过妈妈给阳台上的芦荟也“喂”过牛奶,那芦荟好像长得更好了。)想到就行动,我把剩下的大半盒牛奶倒进了养富贵竹的花瓶里,看着那乳白的液体,我仿佛看到了葱葱郁郁的富贵竹。

之后,我一直有点小期待,期待看到富贵竹会越来越精神。第一天:好像没什么变化。第二天:依然没什么明显的变化。第三天:咦?富贵竹的叶子怎么有点耷拉着了?第四天:叶尖怎么干了?之后的情况一天比一天糟,直到后来整株的叶片都变黄了。这是怎么回事呢?牛奶不是很有营养吗?妈妈不是给芦荟“喂”了牛奶,而芦荟长得更好了吗?

怎么都想不明白。妈妈提醒我:不如上网查查资料,看看是怎么回事。于是,我找了“度娘”。原来牛奶中含有乳糖,蛋白质,有机酸等有机大分子;而富贵竹只吸收无机营养物,无法吸收牛奶中的营养物质;所以牛奶倒入富贵竹瓶后,没有被根系吸收,却使微生物大量繁殖,导致富贵竹烂根。虽然“度娘”给了我这样科学的解释,我还是不能接受,为什么芦荟就行,富贵竹就不行呢?

我决定再次试验一下。我又打开一盒牛奶倒入了阳台上那三株土培的富贵竹花盆里。之后的每一天我都细心地观察着富贵竹的变化。直到一个星期后,没有出现之前的现象,反而叶片显得更坚挺了。我依然每天观察着,我发现:确实没有变黄枯萎,长势倒是越来越猛,叶片都绿得发亮了。这是怎么个情况呢?水养的富贵竹“喝”了牛奶就枯萎了,而土培的富贵竹“喝”了牛奶反而长得更好了。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再次去查阅资料。原来:牛奶中的蛋白质中的氮等元素不能被富贵竹直接吸收,需要经过土壤细菌的分解后才能被吸收。

看来,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充满科学知识,以后一定要更加用心去观察,去发现我们生活中更多的秘密。


分享
相关新闻>>

秋天的味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